新东方网>武汉新东方学校>学习交流>优能中学>正文

2018全国卷Ⅱ高考数学试卷点评(文)

2018-06-12 14:39

来源:转载自新东方高考网

作者:

  【命题特点】

  2018年全国II高考数学文科和2017全国II高考文科数学相比较难度略有降低。选择题难度和2017年基本持平,填空题方面难度降低。解答题方面难度也有所减缓。

  1.全面检测双基,体现基础性。本次试卷主要注重对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的考查,贴近教学实际.

  2试卷中的每种题型均设置了数量较多的基础题,在保持稳定的基础上,进行适度创新,如填空题压轴题的16题是立体几何和平面几何结合,需要一定的空间想象力,比较灵活,但难度并不大。

  3.同时试卷中数学知识体系的主干内容占有较高比例,如对函数与导数、三角函数与解三角形、立体几何、解析几何、数列、概率统计等内容有非常高比重的考查,充分体现了高考对主干知识的重视程度。

  4.关注通性通法。试卷淡化了特殊的技巧,全面考查通性通法,如新课标卷2文科的1,2,4,6,7题体现了以基础知识为载体,基本公式运算求解、基本定理推理论证、基本数学思想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这有利于引导中学数学教学回归基础,避免一味钻研偏难怪试题,从而使学生能够在数学学习上获得正常的发展,以解题的方法为依托,以理解能力和计算能力相结合考查为目的的命题要求。

  5.体现了创新性,如第18题,以实际问题让学生能学有所用,结合实际解决问题,增强了学生数学应用意识和创新能力。

  【命题趋势】

  1.函数与导数知识:函数题主要是第3题和12题。函数主要考了图像分析,奇偶性周期性,选择题压轴题为函数题,基本要求孩子掌握的性质基本应用。导数题考察的是利用导数求单调性和判断证明函数零点问题。比较常规。

  2.三角函数与解三角形知识:对三角函数图像与性质,三角恒等变换,如第7,10,15题;主要考察对基础知识的应用。

  3.数列知识:今年文科17题依然考的是数列大题,连续三年文科17题都是考的数列的基础知识和性质的考查,难度不是很大。

  4.立体几何知识:本次新课标卷并没有考的是三视图,而是考的异面直线成角问题,16题考的是圆锥和解三角形结合,综合性比较强。

  5.解析几何知识:对双曲线曲线简单性质的考查,如第6题,圆锥曲线大题一改往年常规,没有考椭圆,考的抛物线大题,第一问主要考查了抛物线的性质,第二问考的抛物线和圆结合的圆锥曲线综合知识的考查,难度中等。

  6.选做题知识:极坐标与参数方程第一问仍然考查直角坐标方程与极坐标方程的互化,参数方程与普通方程的互化,第二问则考察的是弦中点问题,点差法的应用。知识点比较综合。

  【最新动向】

  预测1:文科17题重点考察数列知识点,但也不能忽视解三角形。明年可能会重点考察解三角形部分。

  预测2:立体几何的小题和概率统计考查综合性较强,立体几何没有常规的考三视图问题,创新性和应用性体现较好.概率结合实际问题。预计2019年创新性、应用性、综合性会在涉猎在数列以及函数知识方面进行考查。

  【2018年备考要点】

  1.高考复习的一个基本点是夯实解题基本功,.“函数与导数”、“三角函数与解三角形”“数列”、“立体几何”、“解析几何”仍然是复习的重点,不仅要了解单个考点的考查方向,还要加强对考点综合性的复习,重视数学思想在做题中的使用,掌握好基础题型。在复习中要有意识地养成书写规范,表达准确的良好习惯。

  2.加强运算能力的培养数学高考历来重视运算能力,运算要熟练、准确,运算要简捷、迅速,运算要与推理相结合,要合理。

  3.抓主干知识,加强知识网络化和横向联系。重视基本概念、基本公式、基本技能。

(来源:新东方网)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经营许可证编号:060601   京ICP备05067667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1790号  

咨询电话:4000 027027

版权所有: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