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武汉新东方学校>新闻动态>正文

过去这一年 除了捐桌椅 新东方还捐了3500万现金做公益

2021-11-19 10:21

来源:

作者:

上周,《当一辆红色卡车,驶向远方》刷屏了。很多人因此而对新东方有了更加立体的理解。

现在,桌椅捐赠仍在继续。我们已经陆续收到了四五十个学校的申请,正在统计各地分校可供捐献的桌椅数量,推进捐赠事宜。

其实,红色卡车里的桌椅,只是新东方公益事业的一个注脚。实际上,从卡车还是三轮车的时候,车轮上就已经驮着乡村的孩子了。

新东方关注乡村儿童,甚至早于其开展中小学培训服务。2002年8月,新东方花20万在陕西省合阳县同家庄镇建了一所希望小学。这是新东方开展乡村教育公益的开端。
到今天为止,新东方已经在偏远山区和地震灾区捐建了7所希望小学。
2004年,新东方向贵州省毕节地区捐资100万人民币设立“新东方奖学金”,用于资助考上大学但无力支付学费的学生。
自此,新东方公益便与乡村教育紧紧绑定了。
最初,我们的愿望很单纯——多捐建几所学校,多捐助几个学生,别让乡村孩子因为贫穷上不了学。
而公益的种子一旦撒下,便会自发生长,长出更多的突触,牵引我们不断发现乡村教育的新问题,发现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促使我们不断探索新的方法,向更复杂、更艰难的课题攀登。
近年来,随着乡村学校硬件设施的改善,新东方也从“花钱式支教”,变为“现金+资源”投入并举,增加了培训乡村教师、捐赠课程和图书等内容。
2015年,新东方公益基金会成立。
此后,新东方的公益理念和模式加速走向成熟:从最初的捐建希望小学,提供奖助学金,培训乡村教师,到借助科技力量扩大支教的范围,再到一对一精准帮扶,争取更多有影响力的人参与到乡村教育中,探索可复制的创新教育模式等,新东方依托公益基金会,努力发挥教育机构的优势,尽己所能,不断为乡村教育增添新的活力。
2021年,新东方28岁了。
受疫情以及国内外种种因素影响,新东方在经历最艰难的一年,不过我们仍尽力而为,投入超3500万元现金,持续开展课程捐赠、教师培训等公益活动。
自1993年成立以来,新东方在乡村教育等公益领域投入现金累计逾3亿元人民币。

一如既往,今年新东方在公益上投入的钱,一大半都花在了乡村学校、老师和学生身上。这是它们最应该去的地方。

这一年,我们继续在危难之时伸出援手

3月,新东方公益基金会向“北京大学企业家俱乐部白衣天使守护基金”捐赠100万元。“北大企业家俱乐部白衣天使守护基金”成立于2020年3月,由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等29位北京大学企业家俱乐部理事发起和捐赠,以全力支持医疗体系医护人员防疫救灾,并将在未来持续支持北大乃至全国医疗体系的医护人员恪尽职守、见义勇为。新东方公益基金会每年向北大教育基金会捐赠100万元,共计1000万元。

7月,河南遭遇特大暴雨灾害。新东方公益基金会向中国民办教育协会捐款300万元,此笔款项将全部用于受灾严重学校修缮或重建工作。河南各地的新东方学校也第一时间投入到抗洪救灾中,保障了校区每一位学生和老师的安全。

8月,新东方向中国民办教育协会捐款300万元

这一年,我们继续用教育在乡村播撒希望
乡村学校硬件不足,我们提供帮助:

5月,新东方公益基金会向北京感恩公益基金会捐款50万元,支持“一校一梦想”项目的开展,帮助甘肃、四川等16个乡村学校实现了心愿,涉及修缮教室、硬化操场、建造浴室等。2016年至今,新东方已累计支持“一校一梦想”项目善款280万元,帮助16个省份的122所乡村学校实现了梦想。

2021年,新东方支持16个乡村学校实现了梦想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华家岭镇老站教学点

全校只有7名学生,4位教师

2021年,新东方出资帮助学校进行了操场硬化

11月,新东方公益基金会将爱心人士捐款8万元,用于改造陕西榆林白湾子镇学校学生宿舍卫生间。

乡村学校师资短缺,我们远程支援:
4月,新东方把4位老师派到了贵州大山里的田字格兴隆实验小学,进行为期两年的支教,与创始人肖诗坚一起,探索乡土人本教育。
6月初,新东方甘肃高考双师课堂结课。从2020年10月开始,新东方一支最优秀的教师队伍,为甘肃省40多所学校开展远程授课25周,共计562课时。今年高考,甘肃省多地高考成绩取得突破,甘肃省酒泉市7名学生考入清华、北大,取得了近五年来的最佳成绩。
今年也是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老师担任贵州省普安县第一中学名誉校长的第二年。2019年11月,俞敏洪老师接过聘书之后,便链接各方资源对该校师生进行帮助。2021年高考,该校本科上线率达47%,较2019年提升21%。经过两年的持续帮助,学校办学环境和质量明显改善。
8月,新东方公益基金会支持6名乡村教师参与为期一年的“是光诗歌”教师培训,带领乡村孩子共同创作诗歌,用诗歌实现自由的情感表达。

8月,2021年“烛光行动——新东方教师社会责任行”启动。近40位新东方老师借由直播镜头,抵达湖北、四川、甘肃等6个地区,与千余名老师交流切磋,分享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方法。今年是民盟中央与新东方联合开展该项公益活动的第14年。

 新东方四位支教老师在贵州田字格兴隆实验小学

乡村少年困顿迷茫,我们送上希望:
5月,新东方8位志愿者教师赴四川省九寨沟第三小学,看望他们的结对小朋友。今年是“我的大朋友——新东方乡村儿童一对一助学计划”开展的第三年,已有870名新东方教师志愿者与870名乡村儿童完成结对,开展长期帮扶。
8月,新东方公益基金会向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捐款100万,支持致力于改善贫困家庭女童受教育状况的“春蕾计划”公益项目,并组织50名学生代表,进行为期一周的沪上游学。
8月,新东方联合读库,发布儿童公益阅读推荐书单,并捐赠1000套图书。
2021年,新东方累计出资174万元,为70余所乡村小学捐赠了图书。

除了乡村孩子,我们还来到打工子弟、特教儿童身边,为他们送去书籍和温暖。

 春蕾女童参观上海中华艺术宫

这一年,我们激励榜样
7月,新东方投入500万元,与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联合,评选2020年度10名“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和1850名“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并予以奖励。至今,新东方已累计投入1亿元,从2007年起连续二十年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在大学生中树立自立自强的榜样。

8月,新东方再次捐款15万元,支持莫天池在美留学。莫天池因出生时医疗事故罹患脑性瘫痪,先天性运动神经受损,不能独立站立行走,有肢体动作时就会发生痉挛,包括吞咽和说话。他凭借超人的毅力克服无数困难,以优异的成绩读完小学到研究生的所有课程,并以TOEFL和GRE考试接近满分的成绩,拿到了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计算机专业的博士全额奖学金。新东方得知他的情况后,为其免费提供留学考试培训和咨询服务,并捐赠75万元人民币,资助他在美学业和生活。如今,莫天池仍在美国攻读博士学位。

这一年,我们汇聚力量
3月,21世纪教育研究院与新东方联合举办“做有根的教育:中国乡村教育振兴研讨会”,邀请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教育行政管理人员、校长、教师,共同探讨乡村振兴背景下乡村教育的发展之路。
7月,新东方向北京情系远山公益基金会捐赠500万元,助力开展乡村教育双师课堂等公益项目。该基金会成立于2018年,致力于将教育培训行业成熟、先进的技术应用于乡村教育,依靠科技手段推动城乡教育的一体化发展。 
这一年,我们收获了一些认可
1月,新东方因抗疫突出表现获全国工商联通报表扬。
2月,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获得“黔西南州脱贫攻坚突出贡献奖”。
4月,新东方因为酒泉市高中学校提供高考备考公益支持,收到酒泉市教育局来函致谢。
6月,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获评“民盟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9月,“我的大朋友——新东方乡村儿童一对一助学计划”获“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百强。

 俞敏洪获评“民盟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这一年,在数字和“概况”背后,还有许多令人感动的人和故事。
比如,4月,俞敏洪老师收到中信出版社的一笔稿费,是《我曾走在崩溃的边缘》一书的数字版税。他说,“不用打给我了,直接给新东方公益基金会,让他们给乡村孩子们买书吧。”这样的“随手”捐赠已经记不清有多少次。听说,为了给乡村孩子们选择真正适合的好书,俞老师在网上买了100多本童书,周末在家全部翻阅了一遍。
比如,赴贵州田字格兴隆实验小学支教的4位新东方老师里,有一位94年的女性老师,由于孩子刚刚三岁,割舍不下,便把孩子、婆婆从北京搬了过去,在山里租了房子,守着70多个山里娃。

比如,6月的一天,新东方公益基金会的小C收到四川省雅安市一位乡村小学的校长留言,说学校有个六年级女孩品学兼优,但从小父母离异,现在跟着姨妈生活,家庭困难,升初中后可能面临辍学。小C把女孩写的信发到工作群后,群成员当天就发起了捐款接力,与新东方公益基金会一起,长期资助女孩上学。

 女孩的亲笔信

比如,青海省玉树州称多县一所乡村小学,藏族英语老师昂格在跟了两年新东方双师课后,从零经验到能够独立备课教学,并凭借卓越的工作表现,在今年教师节获得了2021年度青海省玉树州“优秀乡村教师”荣誉。乡村教育,有了更多、更有力量的火炬手。

教育是一个人影响一个人,一颗心点燃一颗心。

是这些可爱的人,是他们日积月累的行动,让人们始终信任教育的力量。

昨天,是新东方28岁生日,回顾我们的公益之路,没有什么豪言壮语,只是尽心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跟教育相关的事情。

在某种意义上,教育和公益的价值是一样的。如俞敏洪老师所言,“力求尽一己之力,让世界因为我们的努力而更加美好,有些人能够因为我们的帮助而变得对生活充满希望。”

农村的厚土中孕育的善良、感恩和同理心,经由俞敏洪老师的身体力行,传递给一代代新东方人,并在所有新东方人的信念和行动中,枝繁叶茂。

行之于途而应于心。28岁,教育在心,公益在途。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经营许可证编号:060601   京ICP备05067667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1790号  

咨询电话:4000 027027

版权所有: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