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武汉新东方学校>学习交流>优能中学>正文

2018全国卷Ⅰ高考历史试卷点评

2018-06-12 10:22

来源:转载自新东方高考网

作者:

  2018年高考各个科目皆有一个共性,紧贴时代,紧跟热点,让历史这个古朴的人文科学,有了新鲜的书卷气。但毕竟高考为选拔性考试,严肃、紧张的学科特质一如既往,“活泼、团结”也真真跃然纸上。若一言概之,本年度试卷新鲜,但着实难度比之往年,降了不少。

  1. 新鲜。

  本年度考试紧贴时代,紧跟热点,体现了历史学科积极育人导向。如33题考察科学社会主义诞生,与马克思诞辰200周年、马克思主义诞生170周年热点相关;41题考察中国古代地方自治,与改革开放后中国基层民主自治等热点相关。所以,有鲜明的时代导向性,希望孩子们国事家事天下事,事事关心。

  2. 避免偏题、难题、怪题。

  与之前高考题题目相比,今年历史考察整体较为容易,试题分布与内容与去年无异。主要考查主干知识,避免偏题、难题、怪题,如一卷26题和27题分别考查宋代手工业发展和明代的中外贸易,32题考查人文主义起源,34题考查工业革命等知识,皆为俯拾皆是的主干知识,较为常规、容易。

  3. 考查历史核心素养及史观。

  高考历史常规考查历史的核心素养,如时空观念,30题考查建国初期我党的外交状况,35题考查1945-1970年,考查20世纪60、70年代不结盟运动。但也出现了时间考察的明显位移,如33题的1847年,则考查科学社会主义诞生的前一年。

  史观的考察在高考题目中继续存在,如42题虽为开放型题目,考察资本主义世界市场形成中早期殖民扩张,为近代化史观的重复考察,并无太大新意。

(来源:新东方网)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经营许可证编号:060601   京ICP备05067667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1790号  

咨询电话:4000 027027

版权所有: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