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武汉新东方学校>学习交流>优能中学>正文

2018全国卷Ⅰ高考政治试卷点评

2018-06-12 10:20

来源:转载自新东方高考网

作者:

  今年的政治试题总体来说难度不是很大,试卷结构基本稳定,题型、题量、分值与往年大同小异,内容上紧扣时政热点问题,这让很多学生有很大的亲切感,相信这份试卷学生们做起来该是胸有成竹的,试卷整体上来看,既有意料之中,又有出其不意。

  一、选择题

  今年选择题的结构设置很常规,按照经济、政治、文化、哲学的基本思路出题,12、13、14、15题为经济部分,16、17、18题为政治部分,19、20题为文化部分,相比去年多一道题,21、22、23题为哲学部分,相比去年少一道。不过试题整体难度不大,考查的基础知识选项设置较多,比较容易判断出正误。除此之外,考查学生的思维转换能力也很凸显。

  经济学部分常见的图表题、曲线图题等都有所体现,涉及价值规律的内容、企业经营因素、供给曲线变动及生产与消费等知识点,这些知识点比较常规,需要在牢牢认真把握题意的基础上,拓展下思维即可。

  政治部分紧跟时政热点问题,考查政府以及政党、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等相关知识点,难度不是很大,而且题目中有明显错误选项,凭借平时我们的积累,很快很稳地就能排除。

  文化部分注重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及文化交流以及文化与经济、综合国力等知识点的考察,相对来说比较简单。

  哲学部分考查创新、矛盾及价值观相关知识点,可以说是这几年考查的重点对象,不仅要掌握好基础知识,更要结合当前的时政热点,做到融会贯通。

  二、主观题

  主观题仍然以38、39、40题的结构设置,没有很大变动。无论哪种题型,可以看出来,都是以当前的热点问题为背景材料出现的,所以学生们做起来并不会很陌生,加上平时的训练,一定信手拈来。

  第38题经济题,围绕着马拉松赛事为背景材料,考查推动马拉松热的因素,通过分析材料及联系相关经济知识,不难推断出考查生产与消费、收入等知识点,测试了学生基础知识及思维转换能力。

  第39题政治题,围绕今年非常热点问题,宪法修改与民主政治建设知识,主要把宪法的地位、宪法修改意义等知识点体现出来,难度不大。

  第40题哲学知识和文化知识。哲学部分围绕生产力与生产关系辩证关系来回答,考查比较单一,但一定要结合材料深入分析。文化部分考查文化的作用,结合材料及所学知识也不难解答。最后提建议题,只要符合题意即可得分。

  总之,今年考查的题目都比较常规,需要基础知识的巩固及时政热点的结合分析,同时做到拓展思维能力,一定会将知识内化于心,大显身手。

(来源:新东方网)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经营许可证编号:060601   京ICP备05067667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1790号  

咨询电话:4000 027027

版权所有: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