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武汉新东方学校>新闻动态>正文

坚守初心 方得始终 | 孔建龙校长在新东方武汉学校2018年教师节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2018-09-08 10:43

来源:

作者:

  亲爱的武汉学校的老师们,同事们,大家下午好!
  
  今天是九月六日,再过四天就是全国第三十四个教师节了,这是一个对于我们所有新东方人来说无比重要的节日。武汉学校自成立至今,在不断的自我改变和革新中成长,这期间离不开每一位新东方老师孜孜以求的奉献精神,是一代代新东方老师们通过自己精湛的教学和倾力的付出成就了今天的武汉学校。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学校,向老师们道一声感谢,谢谢你们!是你们的温暖和陪伴让孩子们的未来变得更加美好!是你们的点滴付出让今天的这一切成就充满意义
  
  俞老师也一直惦记着一线辛苦付出的老师们,由于工作繁忙,他今天不能到场和大家欢度节日,特地录制了一段视频,向新东方好老师推广平台的上线表示祝贺,也向老师们表达最诚挚的节日祝福。
  
  2014年教师节 洪山礼堂
  
  在俞老师和政府领导的见证下,新东方武汉学校教师培训学院成立了,新东方教师培训体系开始构建,标准得以确立。今天我们回头看四年前所制定的标准和所构建的体系,需要完善的地方还有很多,但当时迈出这一步却至关重要。
  


  2015年教师节 中南花园酒店

  
  学校提出了“改变”这个主题词,勉励全体教师要学会顺应这个不确定的时代,走出舒适区,改变自我,做有竞争实力的自己!学校也在这一年全面启动了教师的职级体系梳理和确定工作。
  


  2016年教师节 洪山宾馆

  
  “学习力”的集结号在此吹响,全体教师从这一年起,加快了自我学习、成长的速度,人才基本面、功底达标率等数据明显提速加快。
  


  2017年教师节 马可勃罗酒店

  
  “担当”成为了这一年的主题词,无论教育培训行业如何发展变化,新东方人应有的“担当”不可或缺,要敢于直面问题,迎难而上,在变革中蜕变全新自我。全体获奖教师以奋斗者为本,与优秀者同行,共同启航2108!
  
  通过过去四年的持续推进,武汉学校死磕教学质量,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之下,一项项涉及教学质量的重大改革攻坚任务也相继取得了可喜成果。
  
  武汉学校海外留学事业部教师100%拥有雅思7分,托福100分起的功底成绩;
  
  武汉学校大学考试事业部教师100%拥有考研英语70分/专业英语四级良好/专业八级英语合格的功底成绩;考研教师100%拥有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
  
  武汉学校泡泡少儿事业部在全国K12教师功底测试中取得集团A类学校排名第一;
  
  武汉学校K12板块《教师资格证》持证率在集团A类学校中排名第一。
  
  成绩来之不易,属于在座的每一位,让我们为自己,为团队,为我们的新东方,再次鼓掌!
  
  今年的教师节,学校决定,正式发布“好老师在新东方”这一品牌口号,我也借这个机会,和大家聊聊新东方的“好老师”。
  
  英国哲学家洛克曾在他的《教育漫话》这本书中曾经提到:
  
  “人类之所以千差万别,便是由于教育之故。我们幼小时所得的印象,哪怕极微极小,小到几乎觉察不出,都有极重大极长久的影响。”
  
  这个暑假,武汉学校培训学员超过了11万人次,这其中88%以上都是中、小学生。听到这里,大家就明白,我们的工作之所以如此重要,是因为我们的一言一行都会对孩子们产生难以估量的影响,我们肩上所背负的责任很大程度也会决定他们未来发展的方向。
  
  从选择加入新东方的那一刻起,你我就应该明白,教育培训绝不仅仅只是一种谋生的手段,更是一份值得我们去心存敬畏的事业。对于新东方而言,如何带领我们的“好老师”,驾驭“好课程”,培养学员的“好习惯”,是管理者们每天都必须不断思考的责任所在。
  
  去年十月份,俞老师邀请集团部分高管展开了一次讨论:如果把其它事情都先放一放,大家专注做一件事情,那这件事情是什么?讨论最后,几乎所有的高管最终都选择了培养更多新东方的“好老师”。
  
  什么是“好老师”?相信在座的每一位心中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答案,就好像那句“有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好老师”与其说是给出了我们一个定性的评价,不如说给我们指引了一个前行的方向。 在我看来,“好老师”三个字代表的更多的是一种好学精进、立德树人的态度,是一种志高行远、知行合一的精神,是一份师道传承、并肩前行的初心。
  
  好学精进 立德树人
  
  新东方的“好老师”,首先应该具备坚韧不拔的好学精神。因此,善待呵护、用心培育每一位选择并最终加入新东方的老师,为你们提供持续精进学识的发展平台,用正确的价值观引导你们不忘初心、坚定前行是新东方的重任所在。在过去的几年里,武汉学校始终致力于把我们的老师打造成为学员心目中首先称职,力争优秀的“好老师”。
  
  2014年的教师节庆祝大会,从这一年起,学校明确提出了教师是学校的“第一客户”,通过帮助教师不断提升、精进教学教研水平来更好地服务学员和家长,让每一位走进新东方教室的学员都能够体验到满意的教学与服务;
  
  从这一年起,武汉学校取消了对于教师过多的主观性的描述评价,取而代之的是客观、可检验的第三方标准,更加强调教师的专业功底和执业资质;
  
  从这一年起,学校连续每年投入不低于40万元的奖金,用于表彰那些好学精进,不断刷新功底成绩的高分获得者,也正是在这样一群榜样的带动下,更多教师跟上了发展节奏,实现了全面成长。
  
  2015年,学校按照集团部署,开始落实教师职级体系的梳理,并对于教师晋级中,加大了学术指标考核,倒逼教师不断提升专业功底和执业资质。
  
  2016年,学校提出“人才领先”战略,对于新进教师提升准入标准,尤其加大对于“四类”重点人才的定向招聘;
  
  2017年,学校正式成立了教学质量评定委员会,邀请学科带头人、集团荣誉培训师等作为成员共同坐镇校长终试,严把教师入职最后一道关;
  
  2018年,学校在全校范围内借助互联网实现线上无干扰督课,打破空间与时间的限制,进一步强化了学校对于教学过程的质量把控,并参考大数据成果倒逼教学教研不断迭代升级。入口,输出,过程,都有了标准,再加上学校推进的决心,事情就是得这么往正确里做。
  
  对于教学品质的极致追求是新东方得以持续领跑行业的核心驱动,影响一代又一代的青年学子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则是新东方一直以来对于人文价值的不懈追求。从俞老师带头做起,对每一位走进新东方的老师,我们都真诚地鼓励他去追寻思想的自由,引导他们去形成正确的做事理念;相较于只会讲授解题技巧,我们更希望新东方的老师能够拥有独立人格,在帮助学生成长进步之外,能够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鼓励他们勇敢的迈出前行的脚步,去见识那更加广阔的世界。
  
  志高行远 知行合一
  
  蔡元培先生曾经说过:“教育者,非为过去,非为现在,而专为未来”。无论是在企业价值观的构建还是在教育理念的实践方面,新东方自成立那天起,就已重视全球视野下国际教育。新东方“全球视野”教育理念的提出,不仅代表了我们鼓励学生通过游学或求学走出国门,去增进见识,同时也代表着我们鼓励自己的教师拓宽视野,拥抱更加广阔的世界。因此,对于新东方的“好老师”而言,在掌握课堂教学能力的同时,还应该寻找一切机会不断拓展自己的视野,正所谓“读万卷书,更要行万里路”。新东方一方面逐年增加员工海外旅行线路的设置,希望老师们在放松身心的同时也能开拓视野;另一方面,学校每年组织优秀教师代表前往海外名校研学,拓展全学术育思维,提升国际交流能力。新东方不仅提倡我们亲身去经历、体验世界的纷繁多样,也希望老师们在更多了解之后返回来再践行到我们自身的教学领域,做到知行合一。也惟有如此,才能收获真知。
  
  师道相承 并肩前行
  
  俞老师曾经说过,新东方是一个“人”的企业;离开了我们的优秀教师,新东方将不复存在,因此只有尊重教师、严把教学,新东方才能取信于我们的学员家长。武汉学校从当年不足百人的团队成长为如今拥有2000余名教职员工的A类大校,如何实现企业文化与教学品质的“薪火相传”是摆在学校面前的核心问题,也是实现学校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前提。
  
  学校鼓励教师不断发掘自身潜力,走上管理岗位,但对于那些普通教师,执着于一线教学,虽然没有太多光环亮点,但是不要忘记,他们把爱洒向三尺讲台同时,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能将教学技能善于分享,乐于传承,与新教师一起并肩前行,这样的老师,我们也称他为“好老师”。
  
  回顾过去的这一年间,武汉学校在新教师的培养模式以及老教师的职业发展路径上作出了积极实践和有益探索。通过不断完善的K12新师招培体系助力新进教师快速掌握基础教学技能,在经过严格的终试选拔后,学校进一步从资深教师中选拔出的“新师导师”担任新进教师的“贴身教练”与“生活政委”,在接下来为期半年的教学实践中为新进教师提供丰富的教学指导,帮助老师们快速站稳讲台,夯实教学功底,提升教学技能,力争早日晋级骨干教师序列。同时,学校积极改革新师导师的薪酬结构,逐步引导导师们从以往的“多带学生”转移到“多带新师”,激发更多新师导师把自身沉淀多年的教学技能传承给新师,从而也拓宽了资深教师以往单一发展的职业通道。
  
  虽然我们身处在一个日新月异的时代,也常常觉得世界变化太快,但那些真正优秀、富有价值的东西都值得被铭记、传承。在新东方,每一名司龄超过五年的教师都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他们身上那种对于教学多年不变的执着与激情,严谨务实的态度与忠诚值得所有新进教师们潜心学习,他们是新进教师不断努力追赶的参照标杆,也是新进教师职场上一路前行的良师益友。同样,新教师看待问题的独特视角和对于新事物的善于钻研,反过来促进了老教师们不断吐故纳新,保持进步。新老教师在日常教研的默契之中实现了师道传承,相得益彰。
  
  “好老师在新东方”,既是对内的严格要求,体现了新东方对于自身在教学产品与质量上绝不妥协的企业价值;同时也是对外的自信彰显,否则无法影响更多家长和学员的选择和信赖、持续引领行业前行。前者作为基础是后者得以实现的根本,只有严格的自我要求才能做到口碑的正向传递;而后者一方面是前者成果的积淀,另一方面也作为前者的源动力,倒逼我们教学服务质量的持续改进。
  
  “好老师在新东方”既是一种自信,也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态度。我们坚信在教育实践中,无论教材还是工具,永远都没有一名好老师来的重要。“好老师”是新东方最为核心的资产,也是我们竞争力的重要构成。“好老师在新东方”需要的不仅仅是我们每一位老师在平日教学中的不断钻研精进,也需要我们搭建良好的新老教师间的沟通培养机制,更需要我们每一个人不断地去拓展视野,提高格局和开阔胸怀。
  
  如果说“好老师”是一种不断超越自我的升华,那“好老师在新东方”则是一个值得我们持续努力、共同追寻方向。大思想家王阳明在《传习录》中有段比喻非常形象:
  
  “立志用功如种树然,方其根芽,犹未有干;及其有干,尚未有枝;枝而后叶,叶而后花。实初种根时,只管栽培灌溉。勿作枝想。勿作叶想。勿作花想。勿作实想。悬想何益!但不忘栽培之功,怕没有枝叶花实”。
  
  从走进新东方的第一天起,我们精进教学技能,夯实学术功底,就是“只管栽培灌溉”。不要好高骛远,和不切实际的惦记着哪一天才可以拥有“枝叶花实”。既然选择了教育,更多需要坚守这份初心,方得始终。
  
  借此机会与大家共勉,也再次祝老师们教师节快乐!
  

  新东方好老师推广平台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经营许可证编号:060601   京ICP备05067667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1790号  

咨询电话:4000 027027

版权所有: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