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武汉新东方学校>新闻动态>正文

2018全国卷Ⅰ高考数学试卷点评(理)

2018-06-11 16:45

来源:转载自新东方高考网

作者:

  纵观2018高考新课标1卷,试卷整体结构与去年基本一致,但是在相应的题目设置上有所调整。与去年对比,整体难度有所降低,在常规考点部分的题型中规中矩,但是部分题目对学生的理解能力要求较高。

  一、试卷各板块占比——覆盖更加全面

  纵观整套试卷,六大板块的考查比重上依然趋于稳定,三角函数与解三角形部分约占11.33%,数列部分约占6.67%,立体几何部分约占14.67%,概率统计部分约占14.67%,解析几何部分约占14.67%,函数与导数部分约占14.67%,其他部分约占23.32%,解三角形模块考查比较简单,简单的正弦定理与余弦定理的应用,但是概率与统计模块想拿高分难度较大,跟去年一样,依然非常重视对学生阅读理解能力的考查。

  二、试卷各部分分析——选填更灵活,大题较常规

  ①选填题:

  选择填空部分的考点设置基本与新课标2017的一致,顺序略有调整,难度有所降低,前两题复数和集合考查很常规,复数考查模的计算,集合结合二次不等式,第3题统计的题与实际问题结合,考查饼图的识别,考点新颖。第10题与古代文化结合考查几何概型,有一定的技巧性,这道题综合文字过多,对考生的理解能力要求较大。第12题考查立体几何截面的最值问题,对空间想象能力有很大要求,考点创新。第15题时隔五年重新考查排列组合,但属于正常的组合问题,难度不大。

  ②解答题:

  解答题部分,基本符合新课标卷的一贯风格。比如17题解三角形考查了基本的正弦定理与余弦定理公式的运用,21题导数考查了含参的讨论单调性问题,第二问构造函数证明不等式属于导数的常规题型,总体来说导数题难度中等。第18题立体几何第一问延续了上一年面面垂直的问题;第二问没有考查二面角而是考查了线面角,利用建空间直角坐标系的向量法十分简单。第20题概率大题以应用题型考查了实际问题求函数解析式,第二问正常的随机变量求数学期望,中档题,但是篇幅较长,对学生的理解能力也有一定的要求。

  ③选做题:

  选做题部分,极坐标与参数方程的第一问,还是常规的极坐标转直角坐标,第二问考查了一个V型折线与圆的位置关系,考点新颖创新;不等式部分难度中等,第一问考查了绝对值不等式的解法,很常规,第二问与函数结合,考查恒成立问题。

  整体来说,2018年新课标卷,考点依然比较常规,依然需要考生注重基础,回归教材,理解知识本身的内涵。虽然试题的整体难度有所降低,难点也还是对学生阅读理解能力的考查,但想拿高分并不容易。

  高考是选拔性考试,整体常规化容易导致区分度降低,新一届高三学生更要加强全国卷模板式训练,要达至全面覆盖且滚瓜烂熟的状态。

(来源:新东方网)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经营许可证编号:060601   京ICP备05067667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1790号  

咨询电话:4000 027027

版权所有: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