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武汉新东方学校>新闻动态>正文

“心成长,新父母”2016家庭教育武昌行暨武昌区第二届家庭教育论坛

2016-01-15 11:58

来源:

作者:

2016年1月13日, “心成长,新父母”2016家庭教育武昌行暨武昌区第二届家庭教育论坛于洪山礼堂拉开序幕。本届论坛主题聚焦“心成长,新父母”,希望在搭建的学界、社会支持力量、学校以及家长沟通对话的平台中,引发家长对于“新时代学会做‘新父母'” 、“家庭关系对于孩子成长的影响”等现实问题的深入思考。

现场汇集了海内外著名教育专家学者、知名中小学校长、家庭教育专业人士,以及家长代表等千余位嘉宾。登台演讲的专家们均从自身的专业领域对主题进行了精彩的解读。他们深刻的观点,犀利的视角,引起了大家的共鸣与深思。

直击核心 家长的视野决定孩子的未来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总裁周成刚结合自己二十多年的教育工作经验,倾情分享了如何做一个更有视野、更有未来、更有格局和胸怀气度的家长。

他认为相对针对性的、狭隘的“学分”,多元、可持续的、成长的“学习”更为重要。所以家长首先就要成为孩子成长的榜样,尽力支持孩子的所有梦想,尤其是那些看起来不太主流的梦想,用行动、境界和思想,培养出真正乐观、自信、健康的孩子。

专家解读 好的家庭教育从好的关系开始

北京师范大学脑与认知科学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边玉芳从如何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和夫妻关系两个方面,阐释了“父母是孩子心理发展的重要影响源,建立良好的家庭关系优于家庭教育”的观点。

她结合自身的育儿经验,以生活中真实的教育场景和故事,探讨了家长该如何把孩子当作独特个体,并进行有效的亲子沟通。她指出,家长应该纠正过度的控制行为,关注孩子的情商发展。

全场互动 新时代,如何做“新父母”

新时代不仅给整体的教育环境提出了挑战,也给每一个家庭提出了新的难题。什么是“新父母”,如何做“新父母”,考验的是家长的智慧。对此,在新东方集团助理副总裁、华中区总裁兼武汉学校校长孔建龙的主持下,周成刚老师、边玉芳教授与武汉小学校长李强开启了一场精彩的对话。

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主持人与三位嘉宾深入探讨了如何界定“新父母”的概念,“新父母”会面临哪些挑战,以及如何切实地去做一个“新父母”等话题,并共同解读了如何看待送孩子出国留学;如何进行家长的自我情绪管理;如何作为教育者,陪伴孩子成长,教给孩子立身之本等家长关心的具体问题。

其中,李强校长关于“童心教育”理念的阐释,引发了现场的许多共鸣。他认为,无论作为家长,还是作为教育工作者,首先都要读懂孩子,关注孩子心灵和精神的成长经历,让孩子保留一颗童心。同时,家长也要保持“童心”,陪着孩子一起“心动”,一同去探索他们丰富的人生。

深刻的话题在现场频频引发出思想的火花,也给大家留下了很多的思考。更有观众代表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与专家共同探讨。

据悉,本届“心成长、新父母”2016家庭教育武昌行暨武昌区第二届家庭教育论坛,是延续2015年“家庭教育武昌行”暨武昌区首届家庭教育论坛的成功经验,并将北京第八届的“新东方家庭教育高峰论坛”的研讨成果和成功案例在武汉落地推广。本届论坛受到了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总公司的高度重视,新东方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主任应光亲自来汉主持,并分享了她的教育观点。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经营许可证编号:060601   京ICP备05067667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1790号  

咨询电话:4000 027027

版权所有: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