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武汉新东方学校>新闻动态>正文

高考 从不是你人生的唯一选择

2015-06-26 17:03

来源:新东方武汉学校

作者:卢孝林

高考是个令人闻风丧胆的“恶魔”,曾几何时,屠魔是我们美丽人生的唯一出口,很多人多年寒窗磨刀霍霍就为了在18岁这年能够取得决定性胜利,然后以为从此人生一片坦途。但其实人生并非高考之后便再无坎坷,高考也从来不应是我们人生的唯一选择,从不应该由它来决定我们的人生走向。如今,我们可以有很多机会,很多种选择。越来越多的人,不再迷信高考,不再执着于高考,而是选择了给自己的人生另一种可能。他们是一群勇敢、倔强、有理想的人。

 


吕博翔(左)和巫凌因(右)在新东方武汉学校21日的活动现场和前来的家长学员们分享自己的高分经验

 

放弃冲清北,他冲进了美国名校

 

新东方ORZ留学菁英高分学员:吕博翔

托福成绩:115分

SAT成绩:2330

录取院校:卡耐基梅隆(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

 

2015年,对于吕博翔来说是值得开心的一年,这一年他以托福总分115、SAT总分2330的高分成绩,获得了新东方提供的500元的ORZ留学菁英高分奖学金,当然这不是重点,重点是他收到了卡耐基梅隆(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这个在美国综合排名前30的大学的OFFER(录取通知书)。坐拥这样一份秒杀一众学渣的考试成绩,他对没能申请到更心仪的斯坦福、康奈尔之类的(野心还是不小的)名校,内心还是有那么点小遗憾的。他说,现实很残酷,但还是有值得努力的地方的,所以才要更努力的活着。所以他不想将没能申请到更学校的原因归咎于运气,虽然可能那是真的,他更愿意相信是因为自己还不够努力,未尽全力。他说,面对这样的小遗憾,只有这样劝慰自己,才能够像如今般欣然接受。虽然有些小遗憾,但能够向自己期望的生活迈近一步的结果,在他看来仍是美丽的,而这也是通过“斗争”争取来的,得之不易。

 

当初作出去美国读本科这个决定,在他家里是掀起了轩然大波的。出国留学是一早就决定的,但父母是希望他能在国内读本科,然后再去国外读研,而父母的目标是让他冲清北(国内顶尖学府清华、北大),而那时他的成绩也是有望一搏的,在父母眼中,这个计划堪称完美。但“熊孩子”吕博翔却愣是铁了心的要放弃迎战高考,去美国读本科(果然成绩好的人就是任性)。在家庭大战中,胜出的从来都是熊孩子,这是亘古不变的,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罢了。吕博翔的胜利是在高二上学期开学一个月后,然后他就开始了长达两年的脱产备战美国本科的岁月(这下别说是国内大学了,干脆连国内高中也不上了)。

 

他说,他其实并没有那么努力,因为他没刷什么题,没背什么单词,所以SAT的分基本扣在了词汇上;他说,60分钟的阅读题,他能在20分钟之内做完,这样他就能有足够的时间为意外情况做预案,不让意外打断自己的节奏。说起来似乎很轻松,但能够达到如今的成绩绝非偶然。因此他还说了,从初中起他就开始为出国留学做准备,初三时就考出了托福111分的好成绩,所以最终托福115分,也并非是一日达成的奇迹;他说,他从小就开始读各类英文原著,涉略颇广,如银河系漫游指南系列、哈利波特系列、纳尼亚、艺术与生活、黑暗塔系列等等,这是他阅读神速的原因。就算是录取已经搞定了,他仍然在为qu有个漂亮的GPA成绩表而刷题。

 

放弃高考,为拥有一个自己喜欢的人生

 

新东方ORZ留学菁英高分学员:巫凌因

托福成绩:110分

SAT成绩:6月考试目前暂未出分

录取院校:暂未申请

 

关于出国留学这件事,巫凌因准备得比较迟,除了确定未来想读材料工程之类的工科专业外,其余一切未定,对于未来比较迷茫。作为一个准备今年申请,希望明年8月份能够出去的人来说,时间稍显紧迫。她说,出国留学的想法是早就有了的,只是将想法付诸行动,从来都不是容易的事情。但,一旦决定付诸行动,前路就要走得义无反顾。

 

她是一个很注重自己世界的人,不愿将有限的精力浪费在不值得的地方,所以她选择和少数志同道合的人做朋友,拒绝讨好无谓的人;她不爱初中学校的“小社会”,所以在别人忙着互相撕的时候,她一个孤独地在旁边忙着自己的学习;她说这个世界最该爱的只有自己而已,所以她没事打打网球,跑跑步,弹弹琴,做所有自己喜欢的事情来讨好自己,任性地过着自己的生活,努力让自己开心;她说,她最期望的就是自己的精力能够独立,有时候甚至一想到去国外留学,有这个可能,甚至会兴奋到失眠;她对自由、平等的要求很高,这样看来出国留学对她来说应该是更好的选择。只是,这样一个随心随性,自我而富有主见的人,也会偶有妥协的时候,那就是在中考后,她选择了自己抗拒的理科班。只是最终还是无法说服自己接受,选择了脱产准备冲击美国本科,坚决从中退了出来。

 

比起之前在她不喜欢,老师又不支持她准备留学考试的理科班来,她对自己现在的生活满意多了。每天为了备考SATⅡ而上上美国历史课,有空再做一些自己喜欢的运动。而备考,对于她来说,似乎一点也不累、不难。但那些独自刷题的日日夜夜,那些反复背诵单词的分分秒秒,怎会对外人道?未曾经历的人,亦不会懂得。但有个真理是所有人都会赞同的,那就是:学霸之所以会成为学霸,是因为他的努力,从来都不像他所说那般轻描淡写。要知道,从来就没有人的优秀是与生俱来的。

 

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学霸,都可以选择从somebody大军中跳出,做一个这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nobody,走出独属于你的,不一样的人生。你的人生将作何选择?!我们都怕做错选择,都怕未来不能为自己赢得一个美丽人生,都不清楚自己到底是应该坚守高考还是应该放弃?甚至有人有着“不愿坚守又难放弃,中考后该如何选择”的迷茫。6月28日下午13点30分,武汉顶尖高中老师、美国名校代表将坐镇武汉广场写字楼23楼多功能厅现场招生面试,更有资深留学专家、新东方名师汇聚一堂,为大家指点迷津,解读中学生留学三大通道,定制中考后留学方案。虽然,无论你来或不来,他们都会在那里等你。但,我们希望你来,来找寻自己想要的人生。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经营许可证编号:060601   京ICP备05067667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1790号  

咨询电话:4000 027027

版权所有: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