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武汉新东方学校>新闻动态>正文

俞敏洪在汉谈教育 霸道家长教不出成功的孩子

2015-06-15 09:51

来源:新东方武汉学校

作者:吴楠

“孩子的声音”,是武昌区首届家庭教育论坛的主题。“每一个孩子的声音都是特别的。倾听‘孩子的声音’,是家庭教育之始,也能让父母关注孩子的真正需要,帮助孩子成为他自己。”新东方创始人、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俞敏洪如此解读道。

6月12日晚,由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武汉市武昌区教育局、武汉市武昌区妇女联合会主办的“孩子的声音——‘家庭教育武昌行’启动仪式暨武昌区首届家庭教育论坛”在武汉洪山礼堂举行,海内外多位教育专家、学者和一线教育工作者,及几百名学生和家长代表出席。




一段视频拉开了论坛序幕:女儿填报志愿时想学设计专业,爸爸粗暴地说:“不行”,甩手就走,女儿泪流满面;幼儿园的老师,怒斥着考了低分的孩子,仿佛张牙舞爪的狮子。屏幕里,孩子们无辜的脸庞揪起了现场逾千名与会人员的心。

“台湾一个调查发现,儿童节,孩子最想得到礼物是父母的陪伴与倾听。但是,父母平均每天和孩子说话的时间,大概都仅在半小时以内。”台湾彩虹爱家生命教育协会主任谢慧燕表示,中国家长与孩子之间的对话,基本都围绕着“学校”和“成绩”两大主题,但孩子实际想聊的,却是关于自己的心情。

对此,俞敏洪表示赞同,并称其为“中国家长的霸道”。他说,中国父母为儿女忧心忡忡,操碎了心,却往往没有做好倾听者,真正地用心观察和体认孩子——正在经历什么,经历什么样的情绪,经历什么样的人生。反而,总是毫不犹豫地为孩子做出选择和决定,逼他们去学根本不喜欢的东西。



“孩子在那样一个痛苦的过程中,不可能真正学好必要的知识和技能,更不用说达到出类拔萃。所以,让孩子自己做决定,去学他真正热爱的东西,是理所当然、不言而喻的。”俞敏洪的讲话引起了台下强烈共鸣,赢得掌声如雷。

那么,如何做一个智慧家长?中国青少年研究会副会长、中国青年发展研究院院长陆士桢教授认为,要尽量抽空与孩子亲近,给孩子一个倾诉的空间。“我们家有两个奇迹,第一个奇迹是我的儿子能上大学,因为他的成绩曾经非常差。第二个奇迹是,我的儿子差成这样,我也从未焦虑。我想,就因为我不焦虑,他才能考上大学。”陆士桢现身说法,幽默轻松的语言感染力极强。



此外,论坛还针对当前家长最关注的家庭教育问题展开讨论。什么时候该对孩子放手?面对孩子的负面情绪该如何处理?身处随时随地都充斥着竞争的教育环境里,该如何修炼平和的心态?三位演讲嘉宾和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学前教育系主任吴航教授都谈出了自己的观点,令家长受益匪浅。俞敏洪尤其强调,家长要做好孩子情绪的“调节器”。同时,关注孩子坚毅品格和意志力的培养,如毅力、控制力、好奇心、责任心、勇气、自信心等,这些都将是决定孩子成功的重要因素。



据悉,从2008年起,新东方聘请海内外多名知名专家学者,组成家庭教育巡讲团,深入中国100多个城市,累计举办家庭教育讲座500多场,帮助30多万中国家庭收获成长。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经营许可证编号:060601   京ICP备05067667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1790号  

咨询电话:4000 027027

版权所有: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