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武汉新东方学校>名师讲堂>正文

【托福听力】文章教授如何讨论细节

2015-07-07 09:47

来源:

作者:邓剑波

我们上次听力课提到讲座部分一般5分钟上下,配合考察4-5道细节题。而且,人们的说话习惯也是如此。一般可以把这5分钟、700字左右的内容分成四个大的部分。其中第一部分“引入话题”部分有三个基本要素:废话部分、提出主旨词及其解释、介绍主旨词的特征。

今天,我们来看细节部分的三个要素。一般来说,一篇讲座里面有三个细节意群。有长有短。短的30秒,长的2分钟。长短取决于教授在讨论中这三个细节要素是否都包括,以及这三个细节要素是否都充分地论述。

第一部分,观点部分:提出细节意群主旨

教授在解释完了主旨词及其特征后,就开始对一个具体情况来深入讨论有关主旨词的问题。这时候第一件事情,教授必须把文章主旨词和一个与其具备同等具体程度的名词建立起正逻辑关系或者反逻辑关系。其实,这也是进入新意群的三个标志之一。那么,这个意群主旨词和文章主旨词一样,也是听上去生疏的,有停顿,有重读,有解释,有重复的。

第二部分,解释部分:解释意群主旨词的逻辑关系。

有了细节意群主旨词后,教授就需要用几句话来解释里面的逻辑关系。这时候教授有两种方法来解释,一个是同义反复,用重复逻辑,没有新概念,其实是废话来解释。另一个是有新概念的表义特征解释。所谓逻辑废话解释,就是同一个意思用不同的逻辑关系重复说。BOBO总结了人们说话过程中一般用到五种逻辑关系重复一个意思:因果、伴随、广义重复、具体重复和让步。这里面的具体内容我们后面花一节课的时间单独解释。表义特征解释就是给出具体含义名词来说明细节主旨词。注意这里教授如果是并列说出,分成单独不同的句子说出两个以上的特征词就很有可能考四选二,后者五选三的题目。但是,如果在一句话里面说出来,就是听力陷阱,我们前面专门强调过。

第三部分,论证部分:用论证方法来说明意群主旨词的逻辑关系。

如果细节意群时间比较长的话,教授不可能总是在解释,无论是使用废话重复解释还是表义特征解释。这时候,教授会采取某一种,甚至某几种论证方法来说明细节主旨词的逻辑关系。其实,就是把一样的意思放在一个固定的逻辑套路里面来重新再说一遍。经常采取的有四种方法:举例、比较(包括对比和类比)、纠正错误观点和自问自答。这四种方法后面我们有专门课程来单独详细讲解。这里我们要注意,论证部分比解释部分更加容易出题。因为,知道论证一定知道前面的解释逻辑。但是,知道解释不一定知道如何论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经营许可证编号:060601   京ICP备05067667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1790号  

咨询电话:4000 027027

版权所有: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