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武汉新东方学校>名师讲堂>正文

【托福听力】听力文章结构之引入及细节部分复杂

2015-04-10 09:22

来源:

作者:

继续上一节课:“托福听力第三课 听力文章结构之正常结构”,我们讨论了托福听力讲座部分教授基本上会采取一下结构来完成自己五分钟的课堂。并且,我们考试考的四道细节题也基本上会按照教授的意群出现。我们先回顾下大的结构框架。

引入部分

l 描绘现象

l 解释概念

l 概念的重点特征(第二题)

第一细节部分

l 表明细节主旨概念(第三题)

l 解释,说明,推理细节主旨概念

l 固定套路论证 

第二细节部分

l 表明细节主旨概念(第四题)

l 解释,说明,推理细节主旨概念

l 固定套路论证

第三细节部分

l 表明细节主旨概念(第五题)

l 解释,说明,推理细节主旨概念

l 固定套路论证

(总结结尾)

这是大致的文章结构,教授根据具体情况会发生套路上的变化。上次课我们总结了正常结构及微变化,以及给大家罗列了TPO八篇文章来练习。详细麻烦大家看下公众微信账号里面的历史文章“托福听力第三课 听力文章结构之正常结构”。

今天我们来讨论教授如何把引入部分以及论证变得复杂一下。 引入部分变化时教授不直接用一段开场白引出自己上课的主旨词,一个有听上去生疏,有重度,有停顿,有解释,有重复的具体含义名词,而是把自己的观点隐藏起来,不是开门见山说主旨,而是故意卖关子,考察同学们能否抓住自己说话过程的变化。所以,我们要注意:

一、引入否定观点。在引入部分故意交代与讨论相反的观点,再说真实主旨。这是教授一上来就有对比的固定逻辑来论述自己的立场。在开场白就采取了特殊论证手段。15-6, hydrothermal vent 

二、废话观点引入。在引入部分说一些与主旨没有实质关系的,再说真实主旨。这个就比上面否定引入更难一些,教授故意把同学们的注意力引向偏离主旨的地方。而且,这个地方关键信息还可能出题。16-3 piano

三、后话前说。把非文章主旨名词解释,或者非第一细节意群,拿到前面来说,后面再来说主旨词。13-3 interrelationship

更加复杂的结构是,作者在论证部分也会故意不把细节观点一一交代清楚。而是,一直在否认自己提出的每一个新观点,到最后在说自己的观点。更难的 是,作者会把自己的观点与另一个观点做类似来进行同时论述。再增加难度,作者会把自己不同意的观点与自己同意的观点,做否定一个、肯定一个地对比论述。这是听力结构中,最难的部分了。所以,在前面二十套tpo中。19-316-29-5算是最难的了。我也给大家准备几片有代表性的文章。

四、否定态度。在交代完主旨引入部分后,一直说不同意观点。10-6, childhood amnesia

五、对立观点之部分对立 Partial contrast为说清楚主旨态度及主旨细节,用对立观念反证。19-3,  radio radiation, 16-2, Lecugivean Cave

六、对立观点之全部对立 Holistic contrast对立观点或者一个事物的两个方面,在全文中相互论述,相互描述。9-5, empty quarter

七、类比观点 Analogy把主旨观点以及主旨细节与逻辑相同或者有因果关系的进行类比论述。13-6, Meteorites

所以,同学们需要把我们今天的八篇文章,以及上次课--正常结构及变化的八篇文章反复听懂、听熟结构意群。一定要做到,意群意思清楚,抓住每个意群中的三个要素,意群主旨词、教授慢读的特征词,以及固定特殊论证。下节课我们要讨论下如何通过逻辑结构+新具体含义名词来更好的为我们区分文章结构。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经营许可证编号:060601   京ICP备05067667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1790号  

咨询电话:4000 027027

版权所有: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