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武汉新东方学校>名师讲堂>正文

【托福听力】 纠正错误的听力考试习惯

2015-03-30 14:37

来源:新东方武汉学校

作者:邓剑波

同学们由于对自己英语听力能力缺乏信心,总是希望自己能在听的过程中能够听懂尽可能多的信息,甚至在接受不正确的听力方法后,希望自己每个字都能听懂。很多同学养成了错误的听力习惯,特点就是完全脱离文章背景、篇章结构、教授意图,句型变化,重点词汇、语音强弱,重读弱读等重要基本听力要素。悲剧地使得听力备考过程变成了低效率、无进步、毁心情的过程。

ETS作为世界上最权威的考试机构之一,它命题的考试一定是有极其明确的科学性的。它不可能让BOBO这样一个本科接受法律,研究生接受管理专业训练的学生,是否能在短时间里面、只听一遍、连续听懂海洋生物、RAGTIME音乐、美国洞穴和印度移民这样专业性极强的文章,来决定去美国什么样级别的大学深造。所以,可以明确的就是ETS考察同学们:

一、在听不太懂专业知识的前提下;

二、知道教授在强调哪些概念的逻辑关系;

三、教授呈现这些信息的顺序;

四、哪些地方是需要一定听懂,哪些地方是听力陷阱,不需要听懂。

基本上,同学在练托福听力时,最开始的一个星期,一定要做到的是:改变“无差别的、每个字同样方法听的错误习惯”。如果不纠正错误的习惯,后面听再多,只是在让自己做一个不可能完成的、无停顿的、连续单词听写,继续低效率、无进步、毁心情的过程。

所以,BOBO的教学经验是三步,一步推一步,完成了第一步再继续第二步,完成第二步再推第三步,过程可以缩短,但是绝对不能超越。必须完成上一步的训练目标,才能进行下一步。具体纠正错误听力习惯的步骤如下:


第一步,训练文章大的结构。

时间:1-2个星期,每天1-2TPO文章,不是套。

内容:BOBO总结的16TPO文章,包括所有正常以及演化结构。

训练内容:1、标明四个意群的开始停止时间;

2、记录文章主旨词,以及意群主旨词;

3、判断每个意群间的逻辑关系。

目标实现:

任何文章可以清楚判断意群转换,把四个意群和听力时间以及四道细节题对应上。


第二步,按照三大要素,刷句子。

时间:4-8个星期。

内容:BOBO总结的16TPO文章,包括所有正常以及演化结构。一句话一句话地刷。

训练内容:1、句子语法结构;2、每句话的重点词;3、每句话的功能:表义,逻辑,还是态度?详细参见“托福听力第一堂,听力的制胜法宝--刷句子”。

目标实现:

任何句子意思虽然可能听不懂,但是哪个词重要,句子属于哪个功能可以搞清楚。


第三步:听一遍文章,抓住出题点。

时间:2个星期。

内容:TPO1-19,所有文章。

训练内容:每篇文章每个意群,听出2-3个出题点,整篇文章10个左右出题点。

目标实现:

不在每句话紧张,听完文章对出题点充满信心。


FYIBOBO总结的16篇文章一定按照下面写的顺序练,分别是:18-5 spice7-2 well made play9-2 Lutherburg17-3 M. Hypothesis10-2 Missing link14-2 blind spot14-6 passage grave16-5 beaver complex decisions15-6, hydrothermal vent16-3 piano13-3 interrelationship10-6, childhood amnesia以及最难的四篇:19-3,  radio radiation, 16-2, Lecugivean Cave9-5, empty quarter13-6, Meteorites


新东方武汉学校名师—邓剑波老师将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持续更新托福&GRE学习攻略,帮助同学们攻克托福,打倒GRE,望同学们多多关注哦~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经营许可证编号:060601   京ICP备05067667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1790号  

咨询电话:4000 027027

版权所有: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