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武汉新东方学校>学习交流>大学考试>正文

本期考研资讯回顾

2021-07-22 15:07

来源:

作者:

本期考研资讯回顾

1.7.1讲话,这些你都需要掌握;

2.22考研招生简章和招生目录陆续公布;

3.22考研院校专业考试内容更改;

4.新增硕士点的部分院校;

5.上海师范大学取消研究生拟录取;

 

01

7.1讲话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71日上午举行,国家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

(一)

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这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

(二)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三)

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四)

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的未来。

(五)

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

(六)

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七)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把统一战线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爱国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

(八)

新的征程上,我们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增强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严密党的组织体系,着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九)

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十)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实事求是,从中国实际出发,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进行艰辛探索,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指导中国人民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02

22考研招生目录陆续公布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已经公布2022硕士招生目录、招生简章以及参考书目。

聊城大学计算机学院
聊城大学计算机学院528日已经公布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北京邮电大学数学媒体与艺术设计学院
北京邮电大学数字媒体与设计艺术学院发布2022年硕士招生宣传,其中含导师简介、招生专业等。

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526日发布了2022年工程管理硕士(MEM)招生简章。

三峡大学医学院
5
19日,三峡大学医学院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发布《2022年三峡大学医学院研究生招生指南》,其中展示了《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以及院校奖助政策。

浙江工商大学金融学院
今年1月份,浙江工商大学在其官网上发布了《2022年金融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目录》,其中部分专硕考试科目较往年有所调整,同学们可登录学校研究生院官网对比查看。

 

03

22考研考试内容更改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近期公布2022考研初试科目调整公告,共有30个专业的科目有所调整,所以报考北京林业大学的小伙伴们一定要特别注意!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在71日发布了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自命题科目试题。

 

吉林大学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

吉林大学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专业(专业代码:081102)的考试科目905自动控制原理与电子技术改为904电路与电子技术,904参考书目为:《电路分析基础》 李瀚荪 第五版;模拟部分《电子技术基础》康华光主编 第六版;数字部分《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 张林行等 哈尔滨工业大学出版社。

 

江苏大学

江苏大学已经发布了编制2022年研究生招生简章以及专业目录的通知,相信等不了多久江苏大学就会发布正式的招生简章和专业目录。


太原师范大学

太原师范学院625日发布关于预发布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的通知。

 

04

新增硕士点

山东建筑大学

山东建筑大学拟增列应用统计专业学位授权点。

北京化工大学

北京化工大学本年度拟申请新增电子科学与技术0809)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及翻译0551)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福建师范大学

福建师范大学组织开展了新增能源动力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的申报和论证工作。经校外专家论证组评议,专家组一致同意申报能源动力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北京物资学院

北京物资学院在2021年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工作期间,拟申报增列统计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公共管理专业硕士授权点。

 

河北师范大学

河北师范大学同意于2023年申请增列“0714统计学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

 

但是新增的硕士点有优势,也有劣势,报考这些专业还是有一点的风险,大家也要慎重选择!

 

一、新增学位硕士授权点优势

新开的专业报考人数一般较少,竞争压力一般都比较小。

新开专业难度相对也会小一些,考核内容往往会偏基础,分数线不会很高,而且一般院校会给很多的调剂名额,上岸概率更高。

大家都处在统一水平线,报考的所有考生都没有历年的报考录取数据以及考试试题等作为复习参考,起跑线是一样的。

 

二、新增学位硕士授权点的劣势

新增专业的师资力量可能不是很强,该学校该专业处于起步状态,实力可能也就一般。所以大家选择这类院校要从学校性质、科研条件、师资力量、自身情况去综合考虑。

更需要注意的是通过了学位授权点的审核并不代表该专业就会招生,所以要时刻关注该校的研究生院的通知。

 

总之是否选择新授权的硕士点,大家需要从多方面综合考虑,切不可因为其竞争压力小就盲目选择!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经营许可证编号:060601   京ICP备05067667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1790号  

咨询电话:4000 027027

版权所有: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