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武汉新东方学校>学习交流>大学考试>正文

英语单词怎么背,英语口语怎么学才更有效?

2021-07-07 10:33

来源:

作者:

       每年到了四六级考试的时候,微博热搜一定会被四六级翻译里的各种稀奇翻译霸屏,什么“西藏”翻译成“yalsuo,“朝拜”翻译成“let your head duang duang duang on the ground,现在看到这种热搜,大家估计都快习以为常了。不过这几日热搜突然被六级口语霸屏倒是令人诧异,难道是新一代的大学生们对于口语越来越重视,都开始报考六级口语了?打开热搜原来都是吐槽题目难的,什么抽到了史上最难话题“法律”,两个人尬聊两分钟,往下翻,继续是吐槽口语题目难出题怪的。゙嗨,你说这题目难吧,雅思口语都考过好几轮了;不难吧,也说不过去,因为本身我们中文对于法律的知识都知之甚少,更别说用英语来表达了。所以归根到底,语言的学习就是知识本身的学习和拓展。所以问题就来了,关键大家对于应试类的考试态度不是这样的,历来不论大小考,大家基本都不会拿他当作检测自我学习成果、提升自己和拓宽知识面的机会,更多就是快点把考试过了就行了。如果永远抱着这样的想法学习英语是学不好了,就算暂时学好了过一段时间也应该忘的差不多了,这就是部分学习学不好英语的原因,因为学习的初衷就不是为了学习本身而只是通过这个考试。所以要想真正学好英语的同学,就先问问自己的内心,真的想学好英语吗?为什么想学好英语?


      其次,对于大部分一开始想学好英语的学生,后来为啥没学好呢?因为学习方法错了。一旦方法错了再忙活也是瞎忙活就如同人走路,方向要是错了,这咋走都走不到自己想去的彩虹尽头,除非偶遇好心人告诉你走错了顺便给你指一条正道,迂回婉转兜兜转转还是能去到想去的远方,只不过时间精力多费了些。说到正确的学习方法,就真的很想和大家说道说道。以下均为个人经验以及8年教学生涯经验总结,如果觉得实用且适合自己,拿走不谢。


      先说背单词这件事,在教学中,我一直提倡的学习方式是不要为了背单词而背单词。什么意思呢?从小到大,我们学习英语的方法无一例外都是从单词开始学起,后来为了应付考试,更是出现了各式各样的“红宝书”、“绿宝书”,背单词的方式基本就是一遍英文、一遍中文,反反复复重复“abandon放弃,abandon放弃,abandon放弃.....”,而我们记中文意思的时候也基本只记它的第一个中文意思。但是大家知道吗?英文的一个单词它的词性可以是多样词义更是多样,如果学习新单词时只记住其中一个意思或词性,这样带来的问题就是我们对于单词的理解太过狭义了;另外带来更大的问题是对单词的应用语用并不熟练,也就是单词背了但不会用。所以,最好的记单词的方法就是在做阅读材料或者听英语听力的过程中,遇到生单词去查阅,跟读语音,然后结合这个词在文章中上下文语境,理解它的意思和搭配,并在翻译和写作中加以应用,而且这个单词还要被反复记忆巩固5次以上,才能够真正被我们记住。


      那么,读单词时的发音以及背单词的拼写,我们该怎么记住呢?如果我们最开始学习英语的时候,打好了自然拼读或者音标的基础,那么这个单词即使不认识也可以拼读出来。这就像我们中文的拼音是认读汉字的基础一样,音标也是我们认读英文单词的基础。那我们看一下这个单词的音标“/kə,rəunə'vaiərəs/”在读这个单词过程中,我们和外国人读英语最大的区别就是,作为已经熟悉中文拼音发音体系的中国人来讲,基本会用中文发音方式读成这样“柯肉那外儿如死”,和英语发音区别很大的两个辅音“/r/”和“/v/”通常是我们发音的硬伤,因为我们中文中没有这种“重读卷舌音/r/”和“咬唇音“/v/”,那怎么能完全甩掉自己的中式的老土发音呢?我们需要有专门的教练,告诉我们正确的发音方式并由专业老师给出专业的反馈并帮助纠正。就像看病需要专业医生“诊断”、“对症下哟”并进行“针对性治疗”,才有完全治愈的可能。自己学习是没办法准确判断自己的症结的,最后只能是事倍功半。针对发音的训练需要有专业的老师、适合练习发音的口语素材、系统的课程、陪伴式练习、口语学习的氛围以及一对一反馈及纠音。新东方的口语项目近期推出了专门针对发音、单词重音及语调的热点新闻和名人演讲类晨读打卡班,带着大家每天坚持英文打卡,一起用正确的方式学习英语口语,事半功倍!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经营许可证编号:060601   京ICP备05067667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1790号  

咨询电话:4000 027027

版权所有: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