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武汉新东方学校>学习交流>大学考试>正文

新闻与传播备考计划

2021-07-27 10:57

来源:

作者:

     作为最热门的考研专业之一,新闻传播学是研究新闻活动、传播活动及其他各种传播现象的学科。19 纪末和 20 世纪初,新闻学分别在德国和美国的大学作为一门学科讲授。传播学作为一个学科,则首先出现于20世纪四五十年代的美国,后被世界各地普遍接受。我国新闻学科创建的起点是 1918 10月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的成立,传 播学则是在 20 世纪 80 年代开始兴起。1997年,我国新闻学和传播学组合成一 个一级学科,称为“新闻传播学”。

 

一、初试科目及分值

新闻与传播学科考研科目为四门

公共课1101政治(满分100分)

公共课2204 英语二(满分100分)

专业课1334新闻与传播专业综合能力(满分150分)

专业课2440新闻与传播专业基础(满分150分)

 

二、考试内容及题型

考试内容:新闻学、传播学、广告学、媒介经营管理、中新史、外新史、采写编评等基础内容和实际应用知识的考查;

考试题型:名词解释、简答、论述、案例分析、实务操作等。

 

三、复习通用教材

李良荣《新闻学概论》,复旦大学出版社,

郭庆光《传播学教程》,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方汉奇《中国新闻传播史》,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郑超然、程曼丽《外国新闻传播史》,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彭兰《网络传播概论》第四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四、新传考情分析

 

2.参考书

李良荣《新闻学概论》,复旦大学出版社,2018

郭庆光《传播学教程》,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1

江作苏《实用新闻采访教程》,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15

张征《新闻采访教程》,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0

刘明华《新闻写作教程》,中国人民大学,2008

蔡雯《新闻编辑学》,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4

赵振宇《现代新闻评论》,武汉大学出版社,2017

彭兰《网络传播概论》,人民大学出版社,2017

 

五、新传备考攻略

新闻与传播专业初试考试科目都是334新闻与传播专业综合能力和440新闻与传播专业基础,但是专业课是各大院校自主命题,考试题目不一样、参考书不一样。任何一个学科专业,通识和基础内容是一样的,所以备考前期,基础阶段可以看一样的基础书目,中期就需要根据确定报考的院校参考书和真题进行有针对性的备考。

具体备考规划如下:

1月——4月,基础学习阶段;这个阶段需要把新闻传播学基础书目看完一遍,新闻学概论、传播学教程、中外新闻史,甚至广告学也可以涉及。另外,这个阶段也需要看新闻传播学的入门级经典书目,如《娱乐至死》《童年的消逝》《乌合之众》《对空言说》《舆论》等著作。该阶段看书以通看和理解为主,每个章节都需要看到,不放过任何一个知识点,对于当时不容易理解的知识点不必求咬文嚼字,这个阶段不求甚解即可,有个大致的印象即可,特别是传播学的教材,对于初学者,是比较难看懂和看下去的。

5月——6月,笔记阶段;最晚4月底就需要定向目标院校,该阶段就需要按照目标院校专业的给定参考书进行备考,基础阶段其实已经看了一遍基础书目,那时候看的书目基本上是包含两三本目标院校的参考书的,这个时候再看第二遍,看完一章做一章的笔记,这个时候看书就需要对教材有很好的理解,不能存在理解不了的内容,如果理解不了,一定需要请教老师或者学姐学长,答疑解惑。

7月——8月,背诵和拓展阶段;笔记做完了,就可以开始第一轮背诵了,暑假两个月需要完成专业课两门科目,两遍的背诵任务。同时,辅助教辅资料和真题锻炼考生对考试重难点和答题要点的把握。背书的技巧和周期可以根据艾宾浩斯的记忆曲线来安排,也可以一轮一轮反复的背诵,一轮的周期不能超过一个月,不然太容易遗忘。另外,这个阶段需要关注新传时事热点,新传是一个非常灵活的专业,考查社会热点问题的分值非常高,考查学生理论结合实际案例的分析。推荐陈力丹老师的解析中国新闻传播学,每年都会出一本,建议近三年的书都可以看。

9月——10月份,第三遍背诵和做真题;第三遍背诵速度会加快,在背要点的时候需要思考如何去写,加强专业术语的积累,同时加强知识之间的联系。名词解释当简答准备,简答当论述题准备,论述题当小论文准备,每一个知识点都要准备充足。每一个名词解释都可能用在简答和论述的答题中,任何单个的名词解释及其拓展都不能忽略,先课本,后拓展延申。教材永远是最重要的。梳理真题中考查的知识点,对其定位到教材的不同章节或不同的热点专题,为下一步复习做准备。

11月——12月,第四轮、第五轮背诵+专题整理和模考。每个学校都有各自的出题特点,上一个阶段已经梳理出了常考知识点和热点问题,该阶段背诵要重点关注常考的章节,常考的章节的所有及相关知识点一定要非常熟悉。同时,整理往年常考的热点问题及当年的热点专题。例如,通过分析华师新传历年真题可得,华师非常喜欢考传播学派和国际传播、对外传播的问题,题目演变无外乎“经验学派和批判学派的比较”“经验学派的分类”“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如何提升对外传播能力”等,其实本质都是一样的,把一个问题搞清楚了,万变不离其宗。该阶段也需要模考,考研只有一次,在模拟测评中查漏补缺和考查提升输出能力,还可以模拟正式考试可能出现的各种状况,比如说最常见的,题目没有写完。这个问题非常严重,神仙也求不了,题目写不完,分数是肯定不高的,老师想给分都没有理由。再比如说正式考试,不少学生也会犯页码翻错的事故,这个也只能说,真的要细心啊。

 

以上就是针对新传两门专业课的整体的复习计划,具体规划每个人也会有所区别,具体需要根据个人基础能力、报考的院校难度程度等情况安排复习。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经营许可证编号:060601   京ICP备05067667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1790号  

咨询电话:4000 027027

版权所有: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