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武汉新东方学校>学习交流>大学考试>正文

定学校定专业必须着重看的三条分数线

2021-07-27 15:27

来源:

作者:


一、国家线

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分类划线体现了统筹兼顾、协调发展的原则。根据我国东西部地区经济、教育发展不平衡的实际状况,对报考西部地区招生单位的考生采取在一定条件下适度照顾的政策。教育部按照一区、二区制定并公布参加全国统考和联考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相应的也就有 A 类考生和 B 类考生的区分。

一区A 包括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河北、山西、辽宁、吉林、黑龙江、安徽、江西、重庆、四川、陕西等 21 (市);

二区(B 区)包括内蒙古、广西、海南、贵州、云南、西藏、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10 省(区)。

一般情况下,一区分数线要比二区各科国家线高 5-10 分,如果符合目标院校的调剂要求, 且达到一区国家线的考生将有资格进入调剂系统,有希望调剂到一区或二区,但达到二区分数线且没有达到一 区分数线的考生,只能在二区相关院校中调剂。

一般到了 3 月中下旬,国家线就该公布了。国家线即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基本分数要求,是基础分数线。国家线包括应试科目总分要求和单科分数要求,单科包括专业课、公共课两种。通过国家线指的不仅仅是总分通过了国家线,单科每一门也都要通过国家线。国家线公布以后,建议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分数与国家线之间的差距,做好相应的准备。

 

 

 

   二、 34 所自划线

最早公布的是 34 所自划线院校的自划线,一般在 3 月中上旬发布。自主划线的学校的分数线都会比国家线先出,而且基本上都会高于国家线,也不排除有个别学校个别专业会低于国家线(但这种情况一般是因为学校题目难或者改卷严格,导致考生整体分数偏低,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压分)。学校根据报考自己学校考生的情况和计划招生的人数来确定分数线。报考 34 所自主划线院校的同学可以更早知道自己能否进复试。假如没有的话,也能够早早准备调剂事项。

 

三、 院线

院线是各招生单位在国家线的基础上,根据本校有关专业生源余缺确定的复试资格线。考生如何根据国家线和院校来判断自己接下来应该做什么呢 ? 总结起来就是:通过了国家线且通过院线的好好准备复试,通过了国家线未通过院线的联系调剂,未通过国家线的二战或者找工作。

由于每一个专业都有热门冷门之分,通常将某个专业的录取最低分数称之为专业录取分数线。专业线即录取该专业的最低分。过了院线,能够进入复试的同学可以参考往年的专业录取线,衡量自己被录取的把握是大还是小。与专业录取线之间还有一定差距的同学一定要复试调剂两手抓,防止复试被刷后准备调剂时所能选择的院校已经不多。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经营许可证编号:060601   京ICP备05067667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1790号  

咨询电话:4000 027027

版权所有: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