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武汉新东方学校>学习交流>大学考试>正文

2014年12月20日四级考试听力部分评析

2015-06-10 16:48

来源:新东方武汉学校

作者:周松


2014年12月紧张的四级考试已经落下帷幕。从目前搜集到的试题来看,听力部分已经出现两种版本,由于四六级考试正在不断进行改革,相信这种多考试版本趋势会继续。以下就各部分内容做简要点评。

小对话部分

难度继续保持,并没有出现超过考生承受范围的考题。

小对话部分近几年一直是考生的难点,其重要的考点在于转换——即需要根据对话中人物所作出的回复或评判以给出自己的理解并匹配选项。在这次两个版本的考试题中,这类考试方向仍然保持,如下列小对话:

(201412)1.

Woman: When was the last time you dusted the apartment?

  Man: When was the last time my mother came over?

男人用一句反义疑问句回答了女人的问题,即其母亲什么时候来的,那就是什么时候打扫的公寓。需要作出相应的转换。这一部分考点在强化课程中做过梳理,并给出了一些相应的对策原则,如前后移动问题,肯否的多种表达方式问题等,这些内容在本次考试中仍然覆盖了大部分小对话。如:

(201412)6.

Man: I’m not surprised that you didn’t like that movie. I find it really scary myself。

  Woman: So did I. I don’t care much for horror movies as a rule。

小对话中间继续对常用短语进行考察,如

(201412) 5. slipped my mind

(201412) 7. honey is sweet but the bee stings

结尾问题方面,小对话中结束处问题大部分仍然为以下模式:

What does the man mean?

What do we learn about the woman?

What do we learn from the conversation?

各位强化班同学可以想起在课中对此种问题的处理策略。

 

长对话部分及篇章部分

此次考试中长对话及篇章部分选项与前两次考试相比,在选项的长度上短了很多,因此从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此次四级考试这两个部分的难度并没有增加,相反,略微简单一些。而从内容上讲,长对话的主要聊天模式遵循了我在课程中所讲过的问答模式,各位考生可以回忆课上对四级长对话与六级长对话结构的对比分析。对问题的回答,出题老师也并没有刻意的为难,只要盯住选项,做出匹配即可。关于“听到什么选什么”的原则,各位此时可以回忆其附加原则并加以处理。其中一个版本中,长对话中一篇谈女性的歧视问题,另外一篇谈论商务餐。这些内容,包括前面的小对话部分,均可参考场景原则中的各种基本词汇。

篇章部分的内容继续朝着说明文和议论文的方向发展,在说明和议论中夹杂了记叙,整体文章难度不大。话题诸如双胞胎,世界最小国家问题等。而课上所讲的关于篇章的行文模式特点及相应的答题顺序问题相信各位同学都还记得。

复合式听写部分

复合式听写部分难度不大,仍然考查四类词性,名动形副。而对于词型变化的考查仍是重头戏。在考场中发现大量考生在此处仍然很难动笔,究其原因还是基础词汇没有稳固掌握的问题。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经营许可证编号:060601   京ICP备05067667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1790号  

咨询电话:4000 027027

版权所有: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