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武汉新东方学校>学习交流>出国留学培训>正文

托福词汇:英语词汇记忆方法。

2019-11-29 15:45

来源:新东方网

作者:

  英语词汇,百分之八十左右是由词根词缀构成的,用词根词缀扩展单词,是经过时间证明的科学有效的速记方法。作为出发点,同学们可以把初中、高中的2000左右词汇作为分析对象,反向拆分出前缀、词根、后缀,熟悉它们,然后再用这些词根词缀快速扩展出更多单词。

  比如,生活中常见的单词“出口exit”,里面其实隐含了前缀“ex”,表示“出、外”的含义,词根“it”表示“走”的意思,“向外走的地方”是“出口exit”,用单词exit熟悉前缀“ex”、词根“it”之后,可以通过它们扩展出更多的跟前缀“ex”以及词根“it”相关的词汇。

  灵活掌握、融会贯通词根词缀,一方面可以帮助我们快速学习英语词汇,另一方面,也可以帮助我们望词生义,大胆合理推测陌生单词含义。

  比如Harry Potter的作者J.K.Rowling就利用单词、词根词缀,把与其有关或相似的概念的进行变形重组,创作出小说中用到的咒语。

  在系列电影第2部《Harry Potter and The Chamber of Secrets》(哈利波特与密室)中,新来的教对抗黑魔法的教授Lockhart和教授Snape,在课堂上给同学们演示一个咒语:“expelliarmus”(解除对手手中的武器),就是一个经典的构词例子:expel是英语单词”解除”的意思,arm从胳膊引申为”武器”的意思(胳膊是打人最简单方便的武器),基本概念先有了:解除expel,武器arm。然后加入一些构词成分:expel后面加了没有含义的双写字母l,arm的结尾部分加了后缀us,最后用元音字母i把expel和arm两个概念连接在一起,形成了“expelliarmus”(解除武器)这个单词。

  我们在看电影或阅读小说的时候,很可能会碰到陌生单词,了解词根词缀不但可以快速记忆词汇,还可以帮助我们望词生义,快速合理推测出陌生单词的含义。

  用词根词缀扩展词汇,是大部分同学相对熟悉的方法,除了这种方法之外,还有另外一种方法,也可以帮助我们快速学习词汇:词源音变。

  英语从公元5世纪产生,发展到现在21世纪,1000多年的进化历史过程中,受德语、法语、拉丁语、希腊语的影响是深刻而久远的,常常会带着这些姐妹语种读音的淀积,有很多单词并不是通过添加前缀或后缀派生出新的单词,而是通过单词或词根中的元音、辅音的变化派生出新词,语言学称之为“元级派生”,以区别于“加缀派生”(加前后缀产生新单词)。

  比如:begin-began-begun,是德语强变化动词的现在时、过去式、过去分词的元音变化,在英语词汇中的“积淀”,虽然时态改变,但是含义保持不变,音近义通。再比如b、p的发音,属于清浊音,非常像,爸爸baba,英语国家的人说papa,其它的清浊音,比如k—g,d—t,s—z,f—v,发音也都很像。再比如r—l,w—v等,这些音的发音都很接近,很多时候可以互换,音近义通,了解这些基本的元辅音互换规律之后,再结合Online Etymology Dictionary(在线词源字典)的查询,参考字典中对单词音变进化过程的分析,我们就能还原出单词的原始构词原理,达到用熟词速记生词的目的。

  比如gild镀金,来自gold的音变,用gold金子来gild镀金(i、o元音互换,含义相通),用gold可以速记gild:

  再比如graze吃草,来自grass草的音变(s、z辅音互换,含义相通);reimburse偿还、报销,前缀re表示“回”,前缀im是in进入的变形(m、n互换,一个前缀,两种不同写法),burse是“钱包purse”的变形(b、p互换,含义相通),把钱重新放回到钱包里面,当然是“偿还、报销”。这样可以用熟悉的单词“purse钱包”,达到速记陌生单词“reimburse偿还、报销”的目的。

  词源音变的规律,一共有8组,分别是1组元音互换和7组辅音互换。

  1组元音互换:单独的元音(a、e、i、o、u)与元音字母组合、以及半元音y的互换。

  7组辅音互换:分别是,b-p-m-f-v、c-g-k-h、t-d-s-z、s-c-x、u-v-w、m-n-l-r、特殊的辅音h(c-ch、s-sh、t-th,以及h的脱落)

  关于如何利用词源音变规律来速记英语词汇的更多具体内容,同学们可以参考张宇绰、马秉义、李平武、刘一男几位老师的相关著作,进行更详细的学习。

  熟悉掌握词源音变规律之后,不但对英语词汇学习有很大帮助,以后如果想学习与英语同属一个语系的其他语言,比如德语、法语、西班牙语、意大利语等也会大有助益。

  有人曾出于好玩的目的用英语写了一篇假想的文章,说欧盟为了规范英语的拼写,改变发音,用一些音替换另外一些音,结果几年之后,英语竟变成了德语:

  The European Commission has just announced an agreement whereby English will be the official language of the European Union rather than German,which was the other possibility.

  As part of the negotiations,the British Government conceded that English spelling had some room for improvement and has accepted a 5-year phase-in plan that would become known as"Euro-English".

  In the first year,"s"will replace the soft"c".Sertainly,this will make the sivil servants jump with joy.The hard"c"will be dropped in favour of"k".This should klear up konfusion,and keyboards kan have one less letter.

  There will be growing publik enthusiasm in the sekond year when the troublesome"ph"will be replaced with"f".This will make words like fotograf 20%shorter.

  In the 3rd year,publik akseptanse of the new spelling kan be expekted to reach the stage where more komplikated changes are possible.

  Governments will enkourage the removal of double letters which have always ben a deterent to akurate speling.

  Also,al wil agre that the horibl mes of the silent"e"in the languag is disgrasful and it should go away.

  By the 4th yer peopl wil be reseptiv to steps such as replasing"th"with"z"and"w"with"v".

  During ze fifz yer,ze unesesary"o"kan be dropd from vords kontaining"ou"and after ziz fifz yer,ve vil hav a reil sensi bl riten styl.

  Zer vil be no mor trubl or difikultis and evrivun vil find it ezi TU understand ech oza.Ze drem of a united urop vil finali kum tru.

  Und efter ze fifz yer,ve vil al be speking German like zey vunted in ze forst plas.

  If zis mad you smil,pleas pas on to oza pepl.

  如果看明白了这篇文章,大家一定会发出会心的一笑。

  以上是学习英语词汇的两种基本方法:词根词缀和词源音变。

  同学们如果读过金庸先生的小说《倚天屠龙记》,一定会对很多精彩的情节记忆犹新:张无忌修炼好九阳神功之后,几个时辰就快速练到别人花费数十年也难以企及的乾坤大挪移第七层;光明顶力战六大派高手;七伤拳一出手,就有如修炼过多年的功力一样;武当山现学现用太极拳,打败玄冥二老;……,究其缘由,张三丰一语道破玄机:”无忌,你有九阳神功护体,学什么武功都很快。“

  虽然这是小说里的情节,但是隐含其中的哲学原理广泛适用:根基打好了,再学习任何招式变化,就会势如破竹。词汇也是一样,第一步应该做的,是打好学习记忆词汇的基础:词根词缀、以及词源音变规律,这两种方法是学习词汇的九阳神功和乾坤大挪移,灵活掌握、融会贯通之后,学什么词汇都会很快。

  当然单词不是孤立存在的,学习过程也不是枯燥的,应该是自然而且有趣的,在利用词根词缀、词源音变规律快速扩展词汇的同时,应该大量看美剧、电影、脱口秀,听英文歌曲、广播,阅读英文报纸、小说,把词汇以及英语的学习融入生活,享受英语的快乐,词汇量和英语水平就会在不知不觉中潜移默化地快速提高。

(来源:新东方网)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经营许可证编号:060601   京ICP备05067667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1790号  

咨询电话:4000 027027

版权所有: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