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武汉新东方学校>学习交流>大学考试>正文

2022考研教育学知识点汇总

2021-08-05 11:12

来源:

作者:

操作技能的训练要求

1. 准确的示范与讲解

  (1) 示范者的身份、示范的准确性、以及何时给予示范很重要。

  (2) 通过讲解突出重点、言语讲解要简洁概括、鼓励学生发出声音进行语言描述。

  (3) 示范与讲解结合。

  2. 必要而适当的练习

  (1) 练习量:过度练习是必要的,但不是越多越好,要防止疲劳、错误定型。

  (2)练习方式:根据分配时间不同有:集中练习、分散练习;根据完整性不同有: 整体性练习、部分练习;随机联系和区组联系;身体练习和心理联系。

  3. 充分而有效的反馈

  反馈能使学生及时了解自己的练习结果,有利于学习效率。一是内部反馈,即操作者自身提供的感觉系统的反馈;二是外部反馈,即操作者自身以外的人和事给予的反馈。


操作技能的形成过程

  (一)菲茨与波斯纳的三阶段模型

  1. 认知阶段

  将组成某种动作技能的活动方式反映到头脑中而形成动作映像,并对自己的任务水平进行估计,明确自己能够做得如何;该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对示范动作或者参考书、参考图式进行观察,需要了解所要学习的动作技能的动作结构和特点,以及各组动作之间的联系,从而在头脑中形成动作映象。动作映象的形成十分重要。

  2. 联系阶段

  对各个独立的步骤进行合并或者“组块”,以形成更大的单元。最初,由于学习者对

  动作并不熟悉,注意范围比较狭窄,认知负荷较大,其注意力只能集中在个别动作上, 不能控制动作的细节。同时生活中形成的惯性动作会对新的动作产生干扰。这一阶段, 学习者的注意力从认知转向动作,从个别动作转向动作的协调与组织。

  3. 自动化阶段

  动作技能的学习进入自动化阶段,不需要刻意的意识参与,是技能形成的最后阶段。

  (二)冯忠良的四阶段模型

  (X:2007)

  1.操作的定向阶段(认知阶段)

  学习者了解操作活动的结构与动作程序要求,在头脑中建立起操作活动的定向映象的过程。

  2. 操作模仿阶段

  学习者通过观察对示范的动作技能进行实际操作仿效,把头脑中形成的定向映象以外显的实际动作表现出来。

  活动方式的特点:动作品质差;动作结构不协调;动作控制以视觉控制占绝 对优势; 动作效能差,十分紧张,容易疲劳。

  3. 操作的整合阶段

  把模仿阶段习得的动作成分依据其内在联系联结成为一个整体,固定下来,成为定型的一体化动作。


心智技能的原型模拟

  心智活动是实践活动的反映,因此心智技能的培养,首先必须确定心智技能的实践模式或操作活动程序,即确定心智技能的“原型”。

  心智技能的原型模拟就是指为了达到培养心智技能的目的,在生活中找到一个实际的操作活动,作为练习心智技能的模型,通过对模型的培养使原型得到锻炼。

  在实践中可以通过心理模拟法来确立心智技能操作原型来建立心智活动实践模式。其主要原理是模拟人的心理功能系统的运行法则,找出能与心理关键特征一一对应的物质系统。通过模型的确立和模型的检验与修正两个步骤来实现。

  (1) 模型的确立:对活动系统进行功能分析、结构分析、再将二者结合起来分析, 作为创拟模式的基本方法。

  (2) 模型的检验与修正

心智技能的培养方法

  (1) 遵循智力活动按阶段形成的理论

  心智技能按阶段形成的理论,充分体现了心智技能形成的一般规律。因此,在培养学生形成心智技能时应遵循这一理论,积极创造条件,帮助学生从外部的物质活动向内部的智力活动转化。

  (2) 根据心智技能的种类选择方法

  心智技能与动作技能一样,也有简单和复杂之分,要根据其不同的复杂程度而采取不同的途径。对于复杂的由多种智力活动方式组成的心智技能,如写作技能、解题技巧等,可以采取部分到整体的训练方法;而对于那些简单的心智技能,可以采用整体方法

  来训练。

  (3) 积极创造应用心智技能的机会

  学生的实践活动是心智技能形成和发展的基础。只有经受实践的考研,应用自如, 才能形成稳定有效的心智技能。要想促进学生心智技能的形成和发展,教师必须积极创设问题情境,让学生的心智技能在解决问题的练习中得到锻炼。此外,教师还应该加强指导,帮助学生正确运用心智技能来解决有关问题

  (4) 注重思维训练

操作技能类型


技能及其特点

  (一)技能的概念

  技能是指经过练习而获得的合乎法则的认知活动或身体活动的动作方式。其本质是规则对学习者行为的支配。它首先表现为一种活动方式或操作程序,这种活动方式可能是外显、展开的动作系统,也可能是内隐的、简缩的动作系列。其次技能这种活动方式应表现出规则性,不是随机的、任意的动作组合。

  (二)技能的特点

  1. 技能形成的途径—练习区别于本能(先天遗传),是在后天的学习中,不断练习获得的。

  2. 技能的形式—动作方式

  技能由一系列动作及其执行方式构成,技能的掌握虽然需要描述技能步骤的知识,但是技能不是通过语言表述而是通过实际活动表现出来的。

  3. 技能的标志、形成的前提—合乎法则

技能的类型

  (X:2007、2008、2010、2011)

  按照技能本身的性质和特点可以分为动作技能和心智技能。

  (一)动作技能(运动技能/操作技能)

  由一系列的外部动作以合理的程序组成的操作活动方式,是由一系列的骨骼肌肉的随意动作组成的。如书写、体操、骑自行车等技能。具有物质性、外显性和扩展性等特点。

  在动作技能中按照是否需要操纵一定的工具,分为操纵器具的动作技能和机体动作技能。

  (二)心智技能(智力技能/认知技能/智慧技能)

  是通过学习而形成的合乎法则的心智活动方式,即一种借助于内部语言在人脑中进行的认知活动方式,如默读、心算、写作、观察和分析等技能。具有观念性、内隐性和简缩性等特点。

  在心智技能中按照适用的范围不同,分为专门心智技能和一般心智技能。

  (三)动作技能和心智技能的关系

  1. 动作技能和心智技能的区别

  (1) 活动的对象不同。动作技能是属于实际操作活动的范畴,其对象是物质的、 具体的,表现为外显而易见的骨骼和肌肉的操作。心智技能的活动对象是头脑中的映像,不是客体本身,具有主观性和抽象性。

  (2) 活动的结构不同。动作技能是系列动作的连锁,所以动作结构符合实际,不 能省略。智力技能是借助于内部语言实现的,因而可以高度省略、高度简缩,难以察觉全

  部的过程。

  (3) 活动的要求不同。

技能的作用

  (1) 技能的掌握是进行学习活动、学习效率的必要条件;如掌握了阅读技能, 才能通过阅读进行学习。

  (2) 技能的形成有助于有关知识的掌握;通过操作,可以加深对相应知识的理解。

操作技能形成中的练习规律

  学生在操作技能的形成中,练习起到了重要的作用。练习是指以形成某种技能为目的学习活动,是以掌握一定的动作方式为目标而进行反复操作的过程。练习包括重复和反馈,不是单纯的、反复的、机械的重复。在练习过程中具有三大规律:

  (一)高原现象

  在学生动作技能形成中,练习到一定阶段往往出现进步暂时停顿的现象,称之为“高原现象”。它表现为练习曲线一直保持在一定水平而不再上升,或者甚至有所下降。但是在高原期之后,练习曲线又会上升,即表示练习成绩又可以有所进步。

  “高原现象”产生的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第一,当练习成绩已经达到一定水平时, 继续进步需要改变现有的活动结构和完成活动的方式,而代之以新的活动结构和完成活动的新的方式方法。第二,经过较长时间的练习,学生的练习的兴致兴趣会有所下降, 甚至产生厌倦情绪,或者身体疲劳从而导致练习成绩出现暂时停滞的现象。

  (二)练习成绩起伏现象

  在动作技能练习的曲线中,可以看到练习成绩时而,时而下降,时而停顿的现象,这就是练习成绩的起伏现象。

  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由于客观条件有了变化,如学校环境、练习工具以及教师指导的改变等;二是学生的主观条件起了变化,如无强烈的学习动机和浓厚的学习兴趣,注意力是否集中、稳定,有无骄傲自满情绪,意志努力程度如何。

  (三)练习成绩逐步

  (1)练习进步先快后慢

  ① 练习初期有旧经验的积极影响,但到了练习后期,可供利用的旧经验逐步减少, 需要建立新的神经联系则相应增加,因而要提 高 成绩就比较困难。

  ② 练习初期需要掌握技能的局部动作,比较简单,单独进行练习,所以成绩 提 高较快。

  ③ 练习初期,兴趣浓厚,情绪高涨。

  (2) 练习进步先慢后快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经营许可证编号:060601   京ICP备05067667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1790号  

咨询电话:4000 027027

版权所有: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