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武汉新东方学校>学习交流>大学考试>正文

2015年6月13日四级考试听力部分评析

2015-06-13 13:24

来源:武汉新东方学校大学英语考试部

作者:

半年又半年,2015年6月紧张的四级考试又已经落下帷幕。从8点半开始,就守在收音机前和各位同步收听今年的考试听力部分。

从目前搜集到的试题来看,听力部分仍然会出现多考试版本趋势会继续。以下就各部分内容做简要点评。

小对话部分

难度稳定,相对于2014年12月的考题来说,难度甚至可以说有点下降。

小对话部分近几年一直是考生的难点,其重要的考点在于转换——即需要根据对话中人物所作出的回复或评判以给出自己的理解并匹配选项。本次的考试题目中,前面的几道题基本都保持这种需要转换的特色,如下列小对话:

(201506)1.

Woman: I am going to give up playing chess, I lost again today.

Man: Just because you loss? Is that any reason to quit?

在这段对话中,首先通过女性的描述lost, 即可知道她有消极情绪,而在男人的表述中,采用了两个反问句来质问女性,即对女性的陈述不苟同,所以应该转换女性的态度,最终选择正面陈述即可。

此类题在第三题中继续出现:

(201506)3.

Woman: I missed class, could you lend me your notes?

Man: My notes? You have never seen my handwriting, have you?

此处仍然是男人对女人的两次质问,而不同意女人的看法,即女人其实是看不懂自己的笔迹的。

所有题型其实都遵循了我在课上所陈述的肯否原则问题,如第二题:

(201506)2.

Man: Do you know Sally’s new address? She’s got some mail here and I’d like to forward it to her.

Woman: Well, we have not been in touch for a while. Let’s see, Mary should know it. 

女性在陈述中采用了一个词组,be in touch with sb. 但是此处能否理解这个倒是其次,终极是理解这里的not,是对男性做出了否定陈述,因此需要追寻女性后面的陈述:Mary should know it,即女性建议男性去找Mary问问。

小对话中此次考试基本没有考查特别生僻的习语,所以难度比较低。

结尾问题方面,小对话中结束处问题大部分仍然为以下模式:

What does the man mean?

What do we learn about the woman?

What do we learn from the conversation?

各位强化班同学可以想起在课中对此种问题的处理策略。

 

长对话部分及篇章部分

此次考试中长对话从内容上讲,主要聊天模式遵循了我在课程中所讲过的问答模式,各位考生可以回忆课上对四级长对话与六级长对话结构的对比分析。对问题的回答,出题老师也并没有刻意的为难,只要盯住选项,做出匹配即可。关于“听到什么选什么”的原则,各位此时可以回忆其附加原则并加以处理。

第一篇长对话主要是电话场景,谈论商务合作,一家专门研究化学品泄漏的公司与一家化学品加工公司进行洽谈,但是本对话主要讲述的是前期接洽问题。其中的“梗”在于想接洽的人接洽不上,所以改时间,改人,男性和女性在陈述中语速不快,可以遵循问答模式,在选项中依次作答即可。

第二篇文章的一问一答模式非常明显,是对一位音乐家的访谈,所以一问一答,将重心放在女性身上即可。

篇章部分的内容继续朝着说明文和议论文的方向发展。

第一篇文章主要讲述莎士比亚,对其历史生平进行描述。

第二篇文章主要谈论旅行安全问题。这一点上各大媒体从小到大一直都在宣传,各种安全小提示对同学们来说会比较熟悉。由于此类话题对各位特别熟悉,因此难度不大。

第三篇文章主要讲述英国人的幽默感所带来的悲剧事故。放在最后一篇文章,主题对各位比较生僻,因此应该将重心放在选项上,注意念到的内容的先后顺序即可。

注意回顾课上所讲的关于篇章的行文模式特点及相应的答题顺序问题。

复合式听写部分

复合式听写部分话题对文科类同学可能难度稍大,对话题不熟悉是主要原因。本文主要研究经济问题,仍然考查四类词性,名动形副。而对于词型变化的考查仍是重头戏。值得指出的是,本次考试中,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在念的过程中,每个词的发音都很准确,对于单复数、所有格、过去式等词的发音,基本都有展现。仔细小心即可。

 

特别提醒

在此次四级听力考试中,节奏问题仍然是个老话题,考场上有些甚至不知道什么时候要开始写作文,听力部分是什么时候开始,什么时候结束,导致10:10分监考老师收试卷的时候完全没有填涂答题卡。

希望下午的六级考生能够把握好节奏,听力考试中及时填涂答题卡,务必记住,在听到This is the end of listening comprehension的时候,就意味着本次考试的结束,需要交卷了。所以一定要及时填涂完答题卡。按照考试要求冷静完成今天的考试。

最后,Tim老师仍然在武汉,陪各位走完今天的考试。各位加油!

(转载请注明出处,谢谢!)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经营许可证编号:060601   京ICP备05067667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1790号  

咨询电话:4000 027027

版权所有: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