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武汉新东方学校>学习交流>出国留学培训>正文

雅思听力:从词汇开始

2017-10-26 10:59

来源:

作者:

  想先问大家一个问题,那就是雅思听力词汇和雅思阅读、写作词汇有什么不同背诵要求?很多同学肯定都会挠挠头,一脸困惑?不都是背单词吗?实际上学科要求不一样,背诵的方法也大有不同。这里我们以听力和阅读学科为例。

  从词汇量角度来说,阅读词汇的背诵要求相对来说要低一些,只需要把意思和单词对应上即可,阅读是不需要学生掌握发音和拼写的。但是听力词汇则不然,听力词汇虽然从词汇量上要求不如阅读那么多,但是背诵要求则比阅读多一些。下面我们就来分析下听力学科的单词背诵注意要求。

  1. 发音

  在授课过程中发现95%的同学们都是“哑巴似”背诵单词,就是本文一开始提到的狂写狂抄,而忽略掉了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发音。

  为什么发音这么重要?如果单词与发音匹配不成功,那么单词意思再熟悉也不管用。因为听力考试中耳朵是我们接受信息的唯一途径,如果这条通路不畅或堵塞,那么后果可想而知,我们可以想象一下一位聋哑考生去参加听力考试是一个怎样的场面。不光如此,有些单词你即使知道正确发音可能也远远不够,仍然突发意外状况。下面让我们通过一个更生动形象的例子来说明吧!

  在说普通话地区听到“原来是这样!”理解上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到了台湾,你会听到“酱紫哟!”而到了东北地区你会听到“这样婶儿的!”不同地区的发音与对词语连读的习惯会造成沟通上的障碍与误解。2017年9月30日听力考试的section4有道考题答案是red blood cell,如果你不知道red和blood应该吞音念成re(d)blood,blood和cell念成bloo(d)-cell,那么这个答案肯定会让你不知所云的!所以需要大家背诵名词短语的时候考虑到吞音与连读的问题。

  2. 拼写

  这个是咱们考生的老大难问题了!依据我的经验,在现有我教过的学生中有80%都存在单词拼写错误,本来可以上7分的孩子,就因为拼写问题硬生生地滑到了5.5分,所以通过这个例子想提醒大家拼写这样的问题一定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因为单词拼写失分实在是令人痛心。

  3. 词性

  为什么要注意词性呢?因为有些单词会有双重词性,可能因为你不知道这个词的另一词性而出现错过答案的情况。比如permit |pərˈmit|,这个单词大家非常熟悉了,但是这个词除了动词允许的意思外,名词意为:许可证;而且发音位置要前移 |ˈpərmit|,就因为这个变化导致很多同学明明听到这个词却不敢下手写它,因为空格上需要名词,而同学们一直以为它只是个动词。

  通过对听力学科单词要求的分析,希望能够让大家重新审视自己的单词背诵问题,从今天起把旧有、不正确的背诵习惯纠正过来,这样可以更事半功倍地准备雅思听力考试。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经营许可证编号:060601   京ICP备05067667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1790号  

咨询电话:4000 027027

版权所有: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