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武汉新东方学校>学习交流>优能中学>初一>正文

七年级语文上册“袁隆平”的《寻梦园》测试题(鄂教版)

2021-06-29 15:18

来源:

作者:

鄂教版初一上语文《袁隆平的“寻梦园”》同步测试(附答案)

  第一部分:

  1、给下列加点字注音。

  翱()翔浩瀚()贫瘠()蕴()藏

  2、根据拼音写汉字。

  略

  3、品味下列句中加点词的作用。

  ⑴他荣获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⑵难道这就是自己多年来向往的美丽?

  4、袁隆平的“梦”是什么?他的“寻梦园”又是指什么?

  5、袁隆平说:“我这个人有点‘痴’,认准的路一定要走到底。”请从文中找出袁隆平“痴”的事例,谈谈你对“痴”的理解。

  6、学习这篇课文之后,你从袁隆平的身上得到哪些启示?请谈谈你的感想。

  第二部分:

  (一)

  从1976年至1999年,我国累计推广种植杂交水稻35亿多亩,增产稻谷3500亿公斤,相当于每年解决3500万人的吃饭问题,确保了我国以仅占世界7%的耕地,养活占世界22%的人口。

  对一个几千年未曾真正解决吃饭问题的大国,这是多么巨大而深远的贡献!难怪一些地区的农民称他为当代“神农”,而国际同行称他的研究是“带给全人类的福音”。袁隆平先后获得了国内国际多项顶尖大奖,身兼数十个学术和社会职务。浩瀚宇宙中,以他名字命名的小行星闪烁翱翔;风云市场上,以他名字上市的股票亮丽登场。

  已经功成名就的袁隆平仍驱赶着自己不断前进。

  “我在有生之年还有两大心愿,一是要把超级杂交水稻培育成功,这样,21世纪谁来养活中国人的问题就解决了;再一个是把杂交水稻推向世界,造福全人类。”

      “我做过一个好梦,我们种的水稻,像高粱那么高,穗子像扫把那么长,颗粒像花生那么大。几个朋友就坐在稻穗下面乘凉。”

  古稀之年的科学家之梦,已经没有了园艺场的五彩缤纷,但那种淳美的境界却依依相随,如幻如真。

  7、选文第一段中使用了很多的数字,这些数字说明了什么?

  8、写出下列引号的作用。

  ⑴一些地区的农民称他为当代“神农”。()

  ⑵国际同行称他的研究是“带给全人类的福音”。()

  9、“对一个几千年未曾真正解决吃饭问题的大国,这是多么巨大而深远的贡献!”中“这”指代什么?

  10、理解加点词的含义及作用。

  ⑴对一个几千年未曾真正解决吃饭问题的大国,这是多么巨大而深远的贡献!

  ⑵已经功成名就的袁隆平仍驱赶着自己不断前进。

  11、“古稀之年”出自杜甫《曲江》,“古稀之年”指多少岁?

  12、古稀之年的袁隆平还有什么心愿?从中可以看出什么?

  13、袁隆平曾做过一个好梦“我们种的水稻,……几个朋友就坐在稻穗下面乘凉。”稻穗会有这么大吗?

  (二)

  经过反复学习和思索,袁隆平展开了想象的翅膀……

  第一步,应该找到雄性不育的植株,培育出水稻雄性不育系。其特点是雄蕊退化,而雌性则是正常的,即通常说的“母禾”。

  第二步,再找一种特殊的水稻品种作父本,给母禾授粉,使它养育出来的后代,全部保持雄性不育的特征,这就是保持系。有了保持系,不育系才能代代相传并大量繁殖。

  第三步,还要找一种稻种和雄性不育系杂交,使杂交的后代恢复生育能力,这叫恢复系。有了恢复系,就可以大量生产杂交种子了。

  袁隆平提出的通过“三系”来利用水稻杂种优势的设想与当时学术界流行的观点大相径庭。他披挂上阵,尚未站稳脚跟,冷言冷语便扑面而来。但袁隆平既不争,也不辩,仍然矢志不移地搞他的科学试验。

      1964年袁隆平迈出了杂交水稻研究的第一步。可是不久,“文化大革命”便开始了。

  袁隆平所有搞试验的坛坛钵钵全被砸得稀巴烂,心爱的秧苗不是被折成几截,就是与湿泥污水搅拌成一团。面对这种惨景,他落下了伤心的泪……

  所幸的是,他的两个忠实支持者藏了四钵试验秧苗。这劫后余生的四钵秧苗,袁隆平倍加珍惜,到1968年,已发展到四分秧田了。

  为了照顾这得来不易的“秧宝宝”,袁隆平像慈母似的守护在秧田边。然而,就是他视为生命的四分秧田,在一个星期天的早上,还是被扫荡一空。

  袁隆平来到试验田边,像疯了似的在狭窄的田埂上走过来,又走过去,狂奔乱跑。当走到一口深井旁,像发现了什么,把衣服一脱,“扑通”一声跳了下去,原来他发现那里面有几棵秧苗。

  14.简介袁隆平的“三系”设想,表现他什么精神?

  15.“大相径庭”说明袁隆平学术观点具有什么特点?表现他什么精神?

  16.“不争,也不辩”表现他什么精神?

  17.袁隆平迈出的第一步顺利吗,为什么?

  18.袁隆平身处“逆境”仍坚持进行科学研究,表现他什么精神?

  19.具体生动的细节描写是本文的一大特点,很好的细节描写读起来感人至深,你能举例说明吗?

  20、你还知道哪些象袁隆平这样的伟大科学家?请写出两三例。

     《袁隆平的“寻梦园”》答案

  1、略

  2、略

  3、⑴“最”表示程度,表明这个科学技术奖在国内的地位。⑵“难道”表示反问语气,反映当时农村的落后、贫瘠出乎意料。

  4、略5、略6、略

  7.这些数字说明了袁隆平为祖国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8、⑴表特定称谓⑵表引用

  9、指选文第一自然段

  10、⑴强调了袁隆平的贡献之大。⑵强调了袁隆平不懈的努力。

  11、七十岁

  12、还有两大心愿,一是要把超级杂交水稻培育成功……造福全人类。从中可以看出袁隆平无私奉献、不断攀登的精神。

  13、略

  14.开拓、进取精神

  15.新颖大胆、创新

  16.务实求真和埋头苦干的精神。

  17.不顺利,“文化大革命”开始了。

  18.执著追求、不懈奋斗的精神。

  19.略20.略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经营许可证编号:060601   京ICP备05067667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1790号  

咨询电话:4000 027027

版权所有: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