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武汉新东方学校>学习交流>优能中学>正文

2018年全国卷Ⅲ高考数学试卷点评(理)

2018-06-14 10:04

来源:转载自新东方高考网

作者:

  关键词:简单、基础、综合

  2018全国三卷试卷总体难度较低。 今年的题还是继续重视基础、突出主干,融入数学文化,加以创新。我们知道数学的核心、考点每年都是固定的,分别是函数与导数、数列、三角函数、向量、不等式、解析几何、极坐标与参数方程,这几大概念是不会变化的,每年都会考,而且一定会考。就是说数学的考点它在全国III卷里面还是以简单题、中等题为主,今后的复习策略上还要要以基础为主。

  选择题:常规考题为主,融入数学文化

  选择题大部分还是延续着前面年份的考点和常规类型。比如:集合、复数运算、三角函数求值、二项式定理、函数图像、外接球、双曲线离心率。比较创新的部分是第3题,融入了数学文化,展现了数学知识与生活的完美结合。第8题较以往来讲,考得不是很常规,有些同学如果在平时没怎么练习这部分的内容,可能会觉得较为吃力。第12题考查的不等式,综合应用较强,是整个选择题的难题。

  填空题:简单、基础

  III卷的填空题部分可谓是简单,13题向量平行直接构建等式关系;14题求导函数值,建立等式关系,找到 ;15题直接画图都能找出来;16题,最为最后一道填空题,没有带难度。直接设直线,与抛物线联立,使用韦达定理,垂直构建等式关系,最终找到关于 的等式关系。这次的填空题同学们做起来应该还是比较爽的。

  解答题:创新、运算能力要求高、综合

  解答题部分考点范围和基本类型在预估范围之内。设题同以往比较略有一些创新。17题可谓超级简单了,直接代公式即可得到。18题综合应用还是较强,而且对于同学们的计算能力要求也较高。如果一旦前面的 没有算对,后面就拿不到分了。19题不像以往直接求二面角,这次加入了最值,考查难度有所增加。20题考查了中点弦问题,点差法。最后的焦半径的求法用到了椭圆的第二定义。这点对平时用的很少的同学来说有些困难。21题考查函数的单调性和和极值点。对于四川的同学们来讲,比起平时的模拟的考查形式,对于参数的讨论,还是应该笑了。极坐标与参数方程和平时相比考查还是挺新颖。

  综合来看,这次的III卷在以基础为主上,还是较为综合,且比较创新。

(来源:新东方网)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经营许可证编号:060601   京ICP备05067667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1790号  

咨询电话:4000 027027

版权所有: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