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武汉新东方学校>学习交流>优能中学>正文

2018全国卷Ⅰ高考地理试卷点评

2018-06-12 10:25

来源:转载自新东方高考网

作者:

  2018年高考地理试题导向明确,继续强化高考“立德树人”的导向作用,立足地理主干知识内容和基本能力,在注重对基础知识考查的基础之上加强对应用能力和地理学科核心素养的考查。选择题设问新颖灵活;主观题的必考题取材贴近时代,内涵丰富,信息材料简明扼要,设问明确具体;选考题难度相当,设计合理,体现公平。合理控制试题难度,试卷内容结构和题型结构保持基本稳定。

  2018年高考全国Ι地理试卷具有以下特点:

  1、文多图少,考查方式有所创新

  2018年全国卷I图表难度有所降低,选择题四组材料搭配三个图,并且没有经纬网定位图,这就降低了定位的难度。第一组选择题无图,考察工业区位,以精密仪器为切入点,类比分析我国大连和日本崎阜在地下十米建工厂的原因、目的和好处。第二组材料不出所料考察人口,以坐标图形式结合人口的知识点,从某个直辖市的“户籍人口”和“常住人口”的变化切入,这并不陌生,平时我们已经进行了相关练习。值得思考的是第二问直接让选择出是哪个直辖市,学生可能会陷入纠结。第三组选择依旧是外力作用,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题目选取的是河流上游的单侧断面,与以往的下游或者入海口位置有所区别,万变不离其宗,上游侵蚀强下游堆积多,结合题中给出的砾石大小在不同部位的排列顺序,较之往年有所创新。第四组选择题创设情境,以小明去旅游为背景考察学生对四川盆地和云贵高原自然地理知识的掌握情况,并且引入一个新概念平均限速和里程的比值,虽是新概念,但对文科生来说难度不大。和去年一样,选择题有一个的自公转题目,今年考察的是太阳方位,与近年考察自公转的难度相当,题目较新颖。

  2、开放性试题设问形式微调

  2018年高考地理试题题考查了诸如“经济价值、益处、优势等,这些问题以地理要素间的多维联系为主线,将问问题的方式换了新的设问形式,体现了高考命题趋势的改革方向,内容和形式上的创新。这些问题看似开放创新,实则限定条件多隐含在试题图文信息中,对考生综合思维水平的要求较高。

  36题充分结合现今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大成果,以中俄能源合作项目为背景,结合天然气田的局部图和世界位置图两张图。材料中隐含地理背景,承载着地理要素,充分体现了考察学生获取和解读地理信息,调动和运用地理知识,描述和描述和阐释地理事物,论证和探讨地理问题的目标要求。第一问考察港口的经济价值,要求学生限定出“经济”范围,其他方面的价值不用答,需要细致审题,划定好范围。第二问考察工业分散的益处,引入了新词汇“模块式施工方式”,即将生产线和相关建筑设计成一系列的模块,由全球多地工厂制造,然后再运至项目施工现场拼装。其实就是工业分散,换了件浮夸的衣服展示出来。同学们不要被华丽的外衣迷惑。第三问考察开发新航线对该项目竞争力的作用,交通线的作用也是我们考前强调了的套路,需结合材料实际进行作答。第四问指出在该项目中中俄两国各自的优势,这是送分题吧,四分,皮一下,不做解释了。

  37题以扎龙湿地为背景考察河流湿地地貌气候及水循环相关知识,两行半的材料配合一张水系图,考了价值22分的四个问题,学生的材料依据较少,需要调动的储备知识较多,这是今年37题的一个亮点。材料字数少,题干必须加点料才能出够四个问题,第一问以常规排水受阻形成堰塞湖为背景,对比扎龙却形成了湿地的现实,让学生推测扎龙湿地的地貌和气候,着重考察学生的基础知识调动。近几年没有出现过直接问地貌和气候的题,今年反常出现价值六分,但这是我国,学生熟悉度较高,设问比较仁慈。第二问也有前提,面积稳定,做题一定要读到这句话,否则直接跑偏。稳定面积的前提下分析降水量蒸发量的变化,结合水循环知识,让我遥想到去年盐湖的选择题也是面积稳定。学生们也见过这个前提的设问,今年出题老师心慈手软啊。第四问预测盐度变化及原因,需要结合材料和基础知识共同思考,学生可能会陷入纠结,一个坑。第四问开放性试题,言之有理即可。

  选修旅游地理没有配图,以九寨沟地震后的重建规划为背景,考察规划措施对九寨沟旅游发展的意义,问法与我们平时做的旅游题有所不同,切入点其实一致。17年考试大纲将自然灾害从选修变成必修内容,然而当年试卷表现并不明显,今年以九寨沟地震为背景,体现出考纲的变化。

  环境保护以世界种子库为背景,结合种子库的位置图,考察种子库选址的有利条件,有点像过去的36题第一问农业区位条件。并且结合全球变暖这一现实问题,让学生列出种子库面临的风险。估计选这个题的学生多。

  3、突出价值观引领,增强高考德育功能

  2018年高考地理试题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试题命制过程中,注重将弘扬一带一路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德育目标,渗透到不同试题中,力图形成浓厚的德育氛围。通过精心选择体现民族精神、时代精神的素材,尤其是反映一带一路的典型案例,设计情境,突出考察了学生的人地观念。重视对地理问题的探究,注重培养地理学科的思维能力。坚持改革方向,体现了内容和形式上的改革。

  可以看出,命题者采用新颖的符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成果的素材,巧妙地契合了教育部对高考命题的要求,非常符合高考新形势。作为国家级的统一考试,高考命题贯彻了国家意图,体现了时代特征,融入了生活实践,考查了考生的学科素养,体现了“一点四面”的贯彻。

  2018高考马上就要结束,在最后祝同学们金榜题名,考取理想的大学。考完好好放松吧~

(来源:新东方网)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经营许可证编号:060601   京ICP备05067667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1790号  

咨询电话:4000 027027

版权所有: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