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武汉新东方学校>新闻动态>正文

为孩子的未来奠基 | 2019年湖北省家庭教育交流会成功举办

2019-04-29 09:27

来源:

作者:


  2019年4月27日,“2019年湖北省家庭教育交流会”在武汉洪山宾馆拉开序幕。本次交流会主题聚焦“为孩子的未来奠基”,以期引发家长反思,如何在这个急速变革的时代,培养孩子的软实力,做一个合格的家长。


  “2019年湖北省家庭教育交流会”由湖北省妇联,新东方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共同主办。出席交流会的嘉宾有湖北省妇联主席彭丽敏;湖北省妇联副主席高勤、邵荣;新东方科技教育集团副总裁孔建龙;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主任应光等。

  省妇联主席彭丽敏出席会议并致辞。她介绍了近年来湖北省妇联按照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风家教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全省推进家庭教育工作的有关情况。她也号召,全社会要共同参与到家庭教育事业中来,家庭教育要切实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并切实肩负起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使命;家长也要不断提升家庭教育能力,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

  交流会当天,现场除了著名教育专家、社会学家、心理学家、政府部门领导、知名中小学校长、家庭教育专业人士外,还有数百名家长参加,台上嘉宾分享精彩纷呈,台下观众聆听认真,互动踊跃,论坛现场气氛非常热烈。


  探索深刻议题,回归教育本真

  交流会当天,在外地出差的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老师也专程为交流会录制了视频,祝贺湖北省家庭教育交流会的召开,“每个孩子都是一张白纸,如果父母能够先成为很好的画家,孩子就能画出最美丽的画面”俞敏洪老师说。

  家庭教育奠定孩子一生的发展基点,对于一个人的价值观的形成具有独特而不可替代的作用。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副总裁孔建龙在致辞中表示,为人父母,家长的言传身教会对孩子未来的人生产生不可磨灭的影响,因此如何通过持续的学习和实践经验的不断总结来提升作为家长自身的眼界和教育水平就显得格外重要。


  大咖云集,全面透析难点痛点

  在科技瞬息万变的今天,孩子的教育培养方法在不断多元化,然而如何培育孩子积极健康的人格和心理?如何培养品学兼优的孩子?依旧是每个父母都为之不懈努力的重要课题。

  “家庭建设、家庭教育需要在新时代、新特点、新规划中确立定位,以德树人,以情育人,以智启人。”交流会当天,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教授、中国青少年研究会副会长陆士桢就和在场的观众深刻探讨了“如何领会家庭教育精神,回归教育本真”这一话题。“建设好家庭是培养好孩子的基础。”陆士桢在演讲时强调,“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家长人到中年,为人父母,进入人生最忙碌、承担责任最多的阶段,除了职场打拼,子女成长中的各种问题接踵而来。”在进行“今天我们如何培养品学兼优的孩子”的主题演讲时,《中国教育报》首席家庭教育专家赵石屏教授这样说道。她认为,“重视精神培育,才能促进孩子品学兼优”。

  现场观众纷纷表示,专家们的观点深刻犀利,不仅有理论积淀,更有实践案例的分享,深入浅出,对于大众家庭很有启发,能促进父母深入认识自身角色,获得自我成长,在不断的学习和实践中积淀力量。


  教育界“大家”江城“巅峰对决”

  未来,不确定性成为常态特征,充满风险和挑战。如何培养孩子的软实力,使其具有足够的能力来应对不确定性,也成为迫在眉睫的问题。

  当天,与会众多教育界大咖,就“如何培养孩子软实力”这一话题进行了探讨。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雷万鹏、湖北省襄阳市妇联副主席史素珍、武汉小学校长李强、武汉好欣家长学校校长夏征、湖北本尚书院创始人、院长胡明瑜,以及武汉市融智家庭社区指导中心主任潘兰等6位嘉宾,参与了话题讨论。

  “软实力是个体表现在艺术、文学、哲学方面的素质和修养,难以量化,不好测评,但浸润在生命之中,决定生命品质。”主持人——新东方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主任应光抛出话题,武汉小学校长李强侃侃而言。

  李强校长说:“人生要走得快可能需要硬实力,但是人生要走得远,我觉得是需要软实力。”他认为,家庭教育要从小事做起。让每一件小事情都能够在父母中间成为一个教育的契机。

  对于家庭教育的难点,武汉好欣家长学校校长夏征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她认为家庭教育最难的是没有一个固定成功的标准,每个人自己心中都有一个自己认为成功的标准。“很多家长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踏着一块块失误的基石往前走。”

  “父母是第一责任人,扣好孩子的第一粒扣子,我们家长必须动起来。”湖北省襄阳市妇联副主席史素珍如是说。她认为,只要家长动起来孩子就能跑起来。

  “我们要把孩子当孩子看,不要把孩子当作成人,也不要当成别人家孩子,尊重规律,顺应孩子天性。”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雷万鹏在访谈环节即将结束前,寄语现场的家长。


  六位大咖你来我往,智慧交锋,以犀利的语言、生动的故事、深刻的阐释,引爆现场一阵阵掌声。


  当天下午,主办方还为到场的家长举办了家庭教育大讲堂,家庭教育指导师与大家共同探讨"儿童自控力"、"孩子青春期"的话题,指导大家体验与实践,让家庭教育的理念落到实处。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经营许可证编号:060601   京ICP备05067667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1790号  

咨询电话:4000 027027

版权所有: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