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武汉新东方学校>学习交流>大学考试>正文

教育学的学习计划

2021-07-07 14:58

来源:

作者:

  教育学的学习计划

  一、初试科目及分值
  教育学学硕:外国语100分;政治100分;311教育学综合300分
  或外国语100分;政治100分;自命题教育学综合300分
  教育专硕:外国语100分;政治100分;333教育综合150分;第二门专业课150分

  二、311或333教育综合内容结构
  311教育学综合:教育学原理100分
  中国教育史+外国教育史100分
  教育心理学+教育研究方法100分
  333教育综合:教育学原理60分
  中国教育史30分
  外国教育史30分
  教育心理学30分

  三、311或333教育综合试卷题型结构
  311教育学综合:选择题:45题,每题2分,共90分;
  辨析题:3题,每题15分,共45分;
  简答题:5题,每题15分,共75分:
  论述题:4题,最后两道题二选一,每题30分,共90分。
  333教育综合:名词解释:5道题,每题6分,共30分;
  简答题:4道题,每道题15分。共60分
  论述题:3道题,每道题20分,共60分
  备注:333因各自学校自命题,在试卷上会有不同的题型,但大部分以名词解释、简答题和论述题构成。

  四、311或333教育综合复习参考教材
  311教育学综合:《教育学基础》教育科学出版社十二所重点师范合编
  《教育学》人民教育出版社王道俊、郭文安
  《当代教育心理学》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刘儒德、陈琦
  《中国教育史》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孙培青
  《外国教育史教程》人民教育出版社吴式颖
  《教育研究方法导论》安徽教育出版社裴娣娜
  311教育学综合大纲解析高教版
  333教育学综合:《教育学基础》教育科学出版社十二所重点师范合编
  《教育学》人民教育出版社王道俊、郭文安
  《当代教育心理学》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刘儒德、陈琦
  《中国教育史》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孙培青
  《外国教育史教程》人民教育出版社吴式颖

  五、教育学专业考情分析

           (一)历年国家线

      (二)教育学考研近三年分数线-以学前教育学为例

  六、311及333教育综合的备考攻略
  虽然考试内容和参考书相对一致,但是针对不用的题型和分值,备考的思路也会存在差异。311教育学综合中,题型多、题量大、考察细、得分低是311主要的特点。那在311的全年备考中,结合题型给出以下复习规划:
  1月-4月,基础学习阶段;在这个阶段,需要把311针对的6本教材看一遍,同时搭配教育学考试分析做框架梳理。311因为是统考科目,市面上有很多的视频和机构整合的教材,因此很多学生就不看教材直接看考试分析,直接上重难点,这其实是不够的。在311选择题中,教育学原理考的比较新且比较宽泛,中外教育史考的比较细,教育心理学偏向基础概念的理解,直接看考试分析容易形成不准确的理解而丢分。在1-4月的时间内,最好是把每本书都看一遍,看一个章节做一个章节框架的梳理,对于每个章节的知识点要清楚,也可以借助视频加深对于知识点的理解。这个时候的考试分析作为补充,看着书,同步看考试分析,去理解考试分析中提炼的要点,即为最重要的知识点。
  5-6月份,要点分类阶段。在这个阶段,学生已经完成第一遍书籍和考试分析的积累,对于自己的复习量有一定的认识,但还不是那么明确。这个阶段需要根据题型对于知识点进行分类。再次去看书和考试分析,去分析知识点的会出何种题型,每本书每个章节的背诵量和拓展量要清楚。
  7-8月,背诵和练题阶段。在这个阶段就要开始背诵了,以考试分析背诵为准,同时书本放在旁边,背着看着,加深理解,背诵以框架和要点为准。计划10天一本书背完,每天背完的知识点,配套教育学综合1000题作为检测。能够在这个阶段完成第一遍的背诵,会在后期减少很多的压力。
  9月,第二遍背诵。第二遍背诵速度会加快,在背要点的时候需要思考如何去写,加强专业词汇的积累,同时加强知识点的联系。在简答题和论述题的题目中,常常出现比较类和梳理类题目,比如分析比较孔子、荀子和韩愈的教师观?比如分析新教育运动和进步主义教育运动的异同等,应对这类题目就需要具备纵向和横向的整合思路。
  10月,第三遍背诵加真题。这个时间段需要进行真题的练习。按照目前真题的数量,可以3天一套真题的速度进行选择一天一个上午或者下午3个小时做完题目,紧接着进行解析。311真题的重复率很低,尤其是在大题上,但不意味着就不做真题了。做真题一是为了检测自己的背诵情况,二是了解命题人的出题思路和逻辑,在众多的考点中,还有哪些是没有考过的,哪些知识点会出哪些题型,这个才是我们需要去总结出来的。
  11月-12月,查缺补漏阶段。这个阶段很多学生的身心状况都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尤其是心理波动比较大,这个时间段也会存在背作文和政治的压力,所以可以留给专业课的时间并不多,这也是让大家早点准备的原因。在最后的两个月,重点去做热点的积累和作答思路的练习,同时保持背诵。这个背诵可以转为默背和思考,同时扫清之前背诵的盲点,之前没有关注的忽视的全部拿出来消灭掉,不断地填充自己的自信心即可。
  针对333来说,相对来讲就没有那么明显的阶段差异,因为题型的考察更注重背诵,所以一开始就聚焦在整理框架和明晰考点,大量的背诵即可。具体在每个月来说:
  1月-4月。基础阶段。同样是在基础阶段,333可以不用看课本,市面上和教育部会有333教育综合考试分析出来,买本就够用了。但是需要注意,对于跨专业的学生来说,有配套的视频或者书本在旁边最好一起看,目前时间上333的考试分析都是知识点的堆砌,知识点的讲解和联系都不是很紧密,会存在看不懂记不住的情况,看完一遍还是不知所云,最痛苦的背诵是不知道背诵的是什么,所以最好配套资料看书;
  5-6月,强化阶段,背诵。150分4本书,这个背诵量在文科类专业里还是挺大的,再加上另外一门专业课2-3本书,所以背诵必须提前。第一遍的背诵以知识点的框架和要点为准;
  7-8月,强化阶段,第二遍背诵。这个时候的背诵需要厘清要点下的具体解释,积累专业术语。
  9月-10月,背诵和真题阶段,搜集历年真题,分析重难点和答题思路。名词解释应该写多少字,包含哪些内容;简答题应该怎么答,多少字;论述题如何去结合背过的理论,在10月必须完成。
  11月,第三遍的背诵,结合其他学校333教育综合的题目进行检测,市面上有很多的333学校真题的整理,可以买一本自己每天背诵前先拿一套出来练习,再去背诵。
  12月,第四遍第五遍的背诵,查缺补漏,对于自己背的不熟的忽视的知识点拿出来背,不能有遗漏的点也不能存在侥幸心理,333在很多学校的均分都在120-130,对于这门课来说,以补给其它科目为目的,持续背诵到最后。
  以上就是针对333和311整体的复习计划,考试题型和考试要求还是存在较大的差异,需要根据报考的情况对于其复习有一个定位再来进行自己的复习安排。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经营许可证编号:060601   京ICP备05067667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1790号  

咨询电话:4000 027027

版权所有: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