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武汉新东方学校>学习交流>出国留学培训>正文

GRE数学:2018备考规划

2018-01-25 10:41

来源:

作者:侯晨

  2017年GRE数学基本情况

  过去一年GRE数学平均分为164.7分,比较稳定。但区别出现于同学们接触考试前后的变化。通常,同学们接触考试前认为数学特别简单,是提分的考试。并且大家会对中国同学的数学有神话。其实大家的数学并没有达到随便说说就能考到高分或满分的程度。大家需要正视这一考试。GRE数学难度是逐渐递增的具体体现在:

  一、细节与题干的长度。现在题干越来越长,大家读不懂题目无法做题,数学考试需要足够语言功底才能解出来。二、题目中存在很多小细节同学们在做题时容易忽略,导致题目做错。平时复习时发现是小问题但如果不重视,考试中错了丢分就非常可惜。

  重要知识点需掌握

  GRE数学知识点集中与小学初中数学及少数高中知识点。大学没学过数学的同学不必担心,不涉及大学数学。重要三个知识点为:数论、代数、几何。其中代数、几何相对简单,数论为重点难点。数论虽考题量仅次于代数,但内容都是小学数学知识,比如余数、分解质因数、最大公约数、最小公倍数,以及质数等类似知识点。当年难度远不及GRE考试,学习年代久远,比如接触小数之前如果除法没有除尽用余数,接触小数后再没接触过余数。这导致很多知识点同学们感觉陌生,着重准备一个知识点才能在弱项上补强。另外像排列组合、概率与统计这类小知识点占比不大。它们的出题也相对简单,相当于高中课本每章后前几道练习题的难度,仅为一些基本题目知识点的了解,并且出题概率低,很多同学考试时其实并没有碰到过类似题目。另外,统计学也是对基本知识点的考察,类似平均数、中位数。它和大学统计学完全不一样。以上就是大家需注意的重点,考试重心还应集中在数论、代数、几何上。

  2018 GRE数学备考建议

  长期以来我们习惯叫这门考试为GRE数学,它实际上叫Quantitative&Reasoning。一个是定量的,一个是推理逻辑分析,这考试本名叫做定量逻辑分析。它并不是数学知识掌握好,就一定能考好。其实这个考试不是考察数学知识为主要目的,而是以应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为关键。这些数学知识处于理工科文科同学都用不到的尴尬地位,之所以考察是因为所有专业都要解决实际问题,考试目的就是看大家能否利用他们解决实际问题。

  关于备考,首先就是要看清数学知识本身。前面说利用数学知识解决问题并不是过分纠结与所有问题都用数学的办法解决,一味追求只会出现偏差。重点应放在做题步骤。大家平时做题把步骤写下,如果错就能观察出哪个环节出问题,这才是进步的重要环节,把做题的逻辑链分析清晰并有针对性的解决。

  其次,GRE数学考试语言功底非常关键。数学文字难度没有verbal复杂,相对好读。这里提醒大家,做题时千万不要用词典,词典应留在做完题总结题目单词时。做题中遇到不认识的词要想办法结合题目去猜,因为即使平时背了再多词,考试中还是会遇到不熟悉的词汇,这时候只能根据前后意思猜测完成。比如A trapezoid has an area of 42 and a height that is less than or equal to 6. 有同学不认识trapezoid梯形,可以猜测,某物面积42,有面积必然是一个图形。后面提到height,高, 平时接触的图形有高的无外乎三角形、梯形、平行四边形,类似于三角形这种基础词都应认识,所以它不是三角形。还无法确定的话,下面还有两个量可以分析:

  A The height of the trapezoid;

  B The length of the longer base of the trapezoid

  有一个长一点的底,三角形只对应一条底,四边形两底长度一样,唯独梯形有上下底之分,有The length of the longer base ,通过这些信息能判断出梯形。

  这样在没有词典情况下,就能根据前后文把词才出来,进而继续做题。这是平时做题遇到不认识词应采取的态度。遇到不认识的词立刻去查永远达不到熟悉单词的效果。数学词汇不想GRE填空中的词那么复杂,这些都是常见词,熟能生巧是个过程,大家多接触就自然加深印象。

  最后,针对不同水平同学,给大家一些建议。首先,GRE数学实际不是特别容易考满分或非常高分的学科,对于文科专业同学,最终目的是为了申请学校,所以数学分数学校不一定特别在意,如果数学成绩不是特别理想,需主要集中于:熟能生巧,不要急于求成。数学是一个积累的过程,是小学、中学十几年攒下的问题,不是一朝一夕能改。所以一定安心、耐心做题,把知识点稳固掌握,多做练习,重复做题甚至是基础题目。千万不可急于求成,不可能出现一两周数学水平突飞猛进的情况。

  对于数学水平不错的同学,不可盲目自信,千万不可轻视题目,注意细节。很多错误源于不够重视的小细节。对于数学成绩不错同学,充分利用自己做题快的优势答完检查。要相信自己一定会做错,相信题目有自己没有注意到的细节,抱着这样的心态去检查自然会发现忽视的小细节或者计算的小错误。

  祝大家数学取得好成绩。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经营许可证编号:060601   京ICP备05067667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1790号  

咨询电话:4000 027027

版权所有: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